近期華視高層人事震盪不斷,目前經管團隊已進入看守狀態,新舊團隊交接之際,又將迎來一波動盪。對此,華視工會表示,2006年納入公廣集團以來,已更換八任總經理、六任董事長,唯基層員工始終堅守崗位,作為所有衝擊的第一線承擔者,並呼籲政府「正視華視公共化12年以來始終未解的定位問題,勿再拖延擺爛」。

近期華視高層人事大動盪,總經理郭建宏被董事長陳郁秀依「7大罪狀」裁定不適任,主播群也報離職潮,當家主播蘇逸洪已遞出辭呈、主播彭佳芸也求去。

華視工會提出4點訴求,請文化部正視華視定位問題,買回民股,落實公廣政策;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捍衛公共價值,拒絕政治力介入;樹立完整法令與政策配套,健全公共媒體藍圖。

華視工會說,華視被納入公廣集團已12年,然而自公共化以來,定位始終未明,也是公廣集團「唯一」未受政府補助的成員,負擔了公共媒體的使命與營運限制,卻又須自負盈虧,以致連年虧損,累計至今已達30億,不僅壓縮節目製作品質,甚至威脅到基層員工的待遇與工作權。

華視工會提到,曾多次呼籲主管機關文化部,限期買回民股,落實完全公共化。然而華視至今,仍有將近百分之十七的民股尚未買回。華視工會大喊,「政府還要虛耗華視多久?請立即處理民股買回!」

自黨、政、軍退出三台以來,華視承接了公共媒體的使命,應為社會公器,從經營決策到內容製播皆應保有獨立性,並為多元立場發聲,而非特定政黨或利益團體的傳聲筒。然而歷任董事會與經管團隊選任,其實皆難脫政治力干預的疑雲。華視工會說: 「華視屬於全民,應為全民發聲」,並從企業內經營決策,乃至節目內容製播,皆應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以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

文化部在去年底前已表示,《公共媒體法》草案正處在研議階段。華視工會表示,引頸期盼外,並再次呼籲:政府應研擬公廣長期政策,促進影視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並由立法層次建立完整法令規範。「台灣缺的是完整、長遠、配套的公廣政策,請政府拿出魄力,優先處理公廣媒體政策,務必審慎面對全民託付」。

華視新聞部經理莊豐嘉對華視紛擾,他澄清表示,他找主持「眼球中央電視台」的視網膜(本名陳子見)去當主播,與蘇逸洪要走「是兩回事」,也與「高層大地震」無關。

他強調,蘇逸洪請辭是去年11月之前的事,原本期望他能夠留職停薪,但因為蘇與華視簽的是委任約,因此無法如意,「不得已才放他走」,與高層人事異動毫無關係。

莊豐嘉提到,未來陳子見主持的是「午間新聞」,而非取代蘇逸洪主持晚間新聞,再度強調「兩人的來去,完全沒有因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