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內政部長基克(Herbert Kickl)11日主張,要將申請庇護人士「集中」管理。因其所屬的奧地利自由黨與納粹黨有淵源,使用「集中」這個字眼乃引起各界對於二戰期間「集中營」的印象,遭到諸多批評。 

「奧地利自由黨」的創黨人士,原本淵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奧地利「泛德意志民族主義(pan-German nationalism)」。最早的兩任黨魁,一位曾擔任過德奧「合併(Anshluß)」後的內閣官員,另一位更曾擔任納粹黨的官僚。

戰後,該黨改弦易轍,成為最親西歐的政黨。然而,該黨的民族主義色彩,並未完全消失。1986年後,「奧地利自由黨」轉型為一個右翼的「民粹主義政黨」。1999年參與聯合執政時,曾因反移民訴求遭到歐盟警告。歐盟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去年12月,「奧地利自由黨」再度加入聯合政府。該黨黨魁史特拉赫(Heinz-Christian Strache)出任奧地利副總理,基克則成為內政部長。 

維也納副市長瓦席拉蔻(Maria Vassilakou)指出,納粹用語不應該再度出現。她呼籲基克「到此為止,不要再越線了。」這樣的遣詞用字會引起恐慌,讓人想起奧地利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新奧地利與自由論壇( Das Neue Österreich und Liberales Forum)籍的國會議員則認為,基克根本是故意挑釁。 

基克表示,自己不是故意使用「集中」這個字眼來挑釁。他主張,不要讓難民散佈於廣大的地區,申請政治庇護的人更應該安置在社會福利中心「集中」管理。 

去年12月剛上任的奧地利新政府認為,目前由各個不同的救援團體安置申請庇護人士的作法很沒效率,必須做出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