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長期參與電腦圍棋活動的世界級棋士,日本職業棋士王銘琬生於台南,4 歲學棋,13 歲就赴日發展。連兩年獲得日本三大棋賽之一的「本因坊」棋王頭銜。他在「2018 天下經 濟論壇」中,從 AlphaGo 擊敗世界棋王這件舉世矚目的大事,討論人工智慧(AI)時代中,人與機器的關係,與人類的價值。

2014 年,我開始參加趨勢科技的人工智慧圍棋軟體 Go Trend 的開發團隊。嚴格來說, Go Trend 還不算是人工智慧,當時我們稱為「對局軟體」,還沒有深度學習、機器學習等更先 進的技術。這個圍棋對局軟體,在 2015 年的日本 UEC 杯世界電腦圍棋比賽中,獲得第 6 名, 成績不錯。

不過,在同一年,人工智慧新創企業 Deep Mind 發表 AlphaGo 的論文,它的能力遠遠超過我們 開發的 Go Trend,所以 Go Trend 的研發後來就中斷了。

2016 年,AlphaGo 在舉世矚目中擊敗了韓國棋王李世乭,讓世人發現,人工智慧擊敗人類,已 經成為事實,不再是科幻小說中的情節了。2017 年,AlphoGo 又在中國烏鎮,以全勝戰績,擊 敗中國棋王柯潔。

同一年的 10 月,DeepMind 發表 AlphaGo Zero,不需要學習人類版本棋譜或數據,透過自我學 習,就擊敗了所有舊版本 AI,達到另外一個境界。12 月,DeepMind 又發表了更強的 AlphaZero, 除了圍棋,還會下西洋棋和日本將棋,陸續擊敗了西洋棋和日本將棋的最強軟體。

競爭輸了之後,人類該思考如何跟 AI 共存?

圍棋可說是人類最後的堡壘,因為圍棋是所有棋類比賽中,變化最多的棋類比賽。所以,在 AiphaGo 擊敗李世乭之後,Google 宣稱,人與 AI 競爭的時代已經結束了,這個世界已經進入 了 AI 與人合作的時代。因為 AI 已經有能力擊敗人類,接下來應該思考,人與 AI 應該如何共存。

在這當中,有一件事很令我擔心,那就是 AI 技術的開發過程,資訊非常不透明,使得大家在 沒有充分資訊的前提下,就在討論 AI 的種種影響。

技術開發者通常不會做出違背他們利益的事,所以在研發過程中,不會將所有東西都公開出 來,只會選擇性公開。例如,AlphaGo 在烏鎮和柯潔對戰時,其實 AlphaGo Zero 已經被開發出 來,但當時 DeepMind 並沒有揭露,讓大家的討論都是以 AlphaGo 的技術為前提。

在這樣資訊不透明的情形下,我們必須思考,討論 AI 是否有意義?因為我們完全不知道最新 的技術發展到哪裡,就在討論、揣測 AI 可能的影響。討論的方向是不是對的,我們也不知道。 也因此,我們就無從對 AI 可能衍生出的問題,提出質疑。

人類最大的價值,在「過程」不在「結果」

另外,我也非常關心,AlphaGo 對人類的自我表現,會帶來什麼的影響,在 AI 時代,人類的價 值到底是什麼?

如果只用結果,例如圍棋比賽結果,來比較人與 AI,那麼人類好像就沒什麼價值了,因為 AI 已經有能力擊敗人類。

但是,人類和 AI 的最大的不同,在於「過程」。

在下棋的過程中,每位棋士都有自己的步法與佈局方式,反應每位棋士不同的思考。圍棋賽的 結局,和其他人類的作品中,都會展現出那個過程。我認為,那個過程與思考,就是人類的價 值所在。

註:「本因坊」為日本三大圍棋賽之一,也是歷史最悠久的圍棋賽,由《每日新聞》在 1963 年創辦。每年最終獲勝者,獲得「本因坊」頭銜。

(本文獲得天下雜誌授權轉載)

 

2018天下經濟論壇(左起)古卓倫、黃翊、王銘琬、童子賢、吳迎春。   圖:天下雜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