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修正案今(10)日早上通過三讀,勞工法學者、文化大學副教授邱駿彥土表示,這下全國雇主可樂了;從此「週休二日」宣告再見!蔡英文總統的週休二日縮短工時政見,也宣告失敗。

邱駿彥表示,這次修法的三項重點中,勞基法新增第32條之1,明定雇主要求勞工加班後,依勞工意願選擇「補休」或者雇主同意者,以補休取代「加班費」。而「補休」是,以加班時數換補休時數,亦即1比1。未補休時,雇主給與原加班時數的工資。

邱駿彥表示,國民黨版本認為補休標準應該依照加班費率依比例換算補休時數,但民進黨認為補休標準,就只能1比1。表決結果,當然民進黨以壓倒人數勝過國民黨。而目前勞基法第24條第2項「休息日加班,必須給高額加班費的規定,幾乎從今天起宣告形同具文。

另外,以後雇主讓勞工在休息日加班後,只要勞工同意,雇主不用付出加班費,補休也是1比照1,補休時間因為由勞資雙方協商,雇主當然會選擇最空閒的時間讓勞工補休,但未必是勞工希望補休時間。

邱駿彥表示,勞基法修惡的下場,將導致勞工拒絕加班,跑到外面打工賺錢,這樣對雇主有好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