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柳營舊名「查畝營」,但「查畝營」這三字卻有很多不同的解讀。

有一說是:鄭成功軍隊編制與「二十八宿」相同,「查畝營」應為「女宿鎮」屯營之地,故俗稱「查某營」,後演變為「查畝營」。另一說是:就是當年鄭成功勘查地畝之營部所在。

二者說法迴異,但對於「查畝營」如何改為柳營卻是一致的:「日人以<查畝>音韻不雅,乃取該地住民多劉姓之特點,更名<劉營>,而劉字之日語發音與柳同音,故再轉稱為<柳營>。」

不過,依柳營區公所官網資料指出,有關「柳營」名稱之由來,尚有一說,謂以海軍起家的鄭成功海上武力,在茫茫大海中,夜晚常依天上的「星宿」,據以找尋方向定位。於是,其後有「二十八星宿軍」之組成。從「柳宿星」衍生出來的「柳營鎮」軍團,曾屯墾於本區,其所形成的聚落即命名「柳宿營」,日治時期簡稱為「柳營」。

柳營的柳來自當地多數家戶姓劉,所以一定有「劉家古厝」,佔地約八百坪的古厝必然是古蹟,庭院前本有二根高聳的「舉人桿」,其中一根遭雷擊毀損,目前剩左側一根,高達15公尺。劉家祖先出舉人,且文魁、武魁皆有。古厝的屋簷皆有避邪浮雕,值得考究玩味。

很多人都誤以為台灣的乳源都來自林鳳營,但柳營的八老爺區域才是台灣最大的酪農業專區,林鳳營只是六甲區的聚落地名,並無牧牛產乳。八老爺有個車站是台糖觀光五分車路經之一站,但目前只有星期六、日才開駛。

柳營的太康綠色隧道是著名景點,三公里左右的路段兩側,種植數百株芒果樹。相傳是當年日軍害怕盟軍飛機轟炸,規定每戶人家必須在路邊種植5棵樹而來。要提醒遊客的是這裡每顆樹樹齡都超過五十年,並有編號,樹上的芒果是區公所財產,未經許可不能任意採摘,免得觸法。

另外,柳營區圖書館原址本是日治時期興建的八角洋樓,外貌似日本東京舊車站,不過竟在1988年被拆除,重建在彰化花壇。目前圖書館現址已完全看不出當年風華。

柳營的八老爺區域是台灣最大的酪農業專區,乳源供應台灣三大製乳商。   圖/張大魯攝

八老爺車站是台糖觀光五分車路經之一站。   圖/張大魯攝

柳營的大姓是劉,所以一定有「劉家古厝」。   圖/張大魯攝

難得一見的舉人桿。   圖/張大魯攝

劉家祖先出舉人,且文魁、武魁皆有。   圖/ 張大魯攝

劉家祖先出舉人,且文魁、武魁皆有   圖/張大魯攝

古厝的屋簷有避邪浮雕。   圖/張大魯攝

古厝的屋簷有避邪浮雕。   圖/張大魯攝

柳營圖書館內有二隻乳牛。   圖/張大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