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茶業改良場參考歐洲橄欖油評鑑分級方式,現結合場內豐富之感官品評人力資源,建立屬於臺灣茶油的感官品評系統方法,作為日後茶油體驗推廣及品質分級之依據。

向來被國人視為高級的橄欖油多半仰賴進口,然而2013年爆發黑心油事件後,許多消費者開始注意及重視由臺灣生產的油品,如苦茶油與茶籽油。

台灣苦茶油擁有「東方橄欖油」之美稱,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與天然抗氧化劑,其化學特性和橄欖油相似,並有研究顯示苦茶油具有保健功效。

在歐洲,橄欖油的品質有「品油師」把關,但臺灣目前尚無茶油相關的品質分級鑑定方法。農委會茶改場以現有之豐富感官品評資源,參照歐洲品油師之相關系統,搭配氣相層析儀等儀器設備,建立臺灣各種茶油之香氣品質分析與感官品評方法,結合多位經驗豐富的品茶師,負責臺灣茶葉品質分級鑑定的工作,將臺灣茶推向世界舞台。

目前臺灣生產的茶油的製法多不是萃取,因萃取的油品多半不具有香氣,而使用壓榨的方式,新鮮壓榨的茶油帶有堅果類的香味,有的有青草香或青果香,有的製程溫度較高會帶有一點炒米香。

好的茶油口感細緻不黏膩,不會有油耗味、酸味、霉味及雜異味等負面味道。消費者可依照這些感官品評的敘述去選購品質優良之茶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