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新政府18日宣誓就職,由於加入聯合內閣的奧地利自由黨(Freie Partei Österreichs, FPÖ)是反移民的極右派政黨,且其創黨人士與納粹黨淵源頗深,引起許多疑慮。以色列更宣布將限制與奧地利新政府的外交接觸。為了改善對以色列的關係,奧地利決定推出一些政策,包含授予二戰期間大屠殺受害者家屬公民權。

「奧地利自由黨」的創黨人士,原本淵源自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奧地利「泛德意志民族主義(pan-German nationalism)」。最早的兩任黨魁,一位曾經擔任過德奧「合併(Anshluß)」後的內閣官員,另一位更曾擔任納粹黨的官僚。戰後,該黨人士改弦易轍,不再高舉「大德意志方案」,反而主張奧地利應融入西歐社會,在戰後成為永久中立國的奧地利,是最親西歐的政黨。然而該黨的民族主義色彩,並未完全消失。

1986年後,「奧地利自由黨」轉型為一個右翼的「民粹主義政黨」。1999年更首次擊敗「奧地利人民黨」,以26.9%的得票率成為第二大黨,並與淪為第三大黨的「奧地利人民黨」合組聯合內閣。奧地利自由黨進入聯合政府後,因其許多論述,特別是有關於移民與難民者,一如昔日的納粹黨針對猶太人的言論,歐盟遂決議對奧地利政府提出警告,其他14個會員國並一致決定降低與維也納的關係到事務官層次,以防制奧地利政府對移民與難民實施不當的政策。

2002年,「奧地利自由黨」與一同組成聯合內閣的「奧地利人民黨」起衝突,導致國會提前改選。改選的結果,奧地利自由黨僅獲得10%的選票,之後一度式微。去年奧地利總統大選,該黨的總統候選人霍弗(Norbert Hofer)一度傳出領先,但加入通訊投票的計算結果,綠黨(die Grüne )力挺的獨立候選人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最後以些微差距獲勝。霍弗在大選期間的言論充滿民族主義論調、攻訐難民,並訴諸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汎德意志主義」(pan-German nationalism),在在令人聯想到日耳曼的過往。

如今,「奧地利自由黨」再度加入聯合政府,自然惹人側目。

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奧地利為了改善對以色列的關係,宣布要授予二戰期間大屠殺受害者家屬公民權,然而並沒有提供具體細節與相關要件。目前只知可能會讓在納粹統治期間,被剝奪公民權的猶太人家庭重新恢復奧地利的公民身分。

奧地利新總理庫爾茲(Sebastian Kurz)表示,預計有將近兩萬人因這項計畫取得奧地利的公民身分。

奧地利新政府也宣布,將建立1個紀念堂,追思被送去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附近的瑪麗·特羅斯特內茲集中營(Maly Trostinets),遭到殺害的萬餘名維也納猶太人。

此外,奧地利還將在明年舉行遭納粹德國兼併80周年紀念,追思在那段時間受苦的人士,並明確表達不支持反猶言論。

出任新政府副總理的「奧地利自由黨」黨魁(Heinz-Christian Strache)也表示,該黨將致力於打擊反猶主義。在被任命為副總理之前,他也曾表達支持將奧地利駐以色列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