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壓制中國這種越來越傲慢的姿態,美國顯然的在步步拉抬台灣的重要性,除了薛福瑞的發言外,川普在今天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也重提,美國會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連結,其中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以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

中國為主要競爭者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發表就任後的第一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National Security Plan),在報告中川普延續競選以來的民粹式、向右轉的政策主張,並公開強調美國視中國和俄國為競爭者,了解中俄在軍事、經濟和資訊領域與美國為競爭關係。

這樣的表白顯然是直指中國崛起後在國際安全與經濟領域以及對於美國霸權威脅觀之;俄羅斯雖然還是世界強國之一,但是受到國際原油價格的上顛下頗之影響,雖然軍事力量仍然可觀,經濟實力早已對美國沒有任何掣肘之力。 

川普的假想敵理論

川普對於中國態度的「留白」,除了有其「中國威脅論」的理論基礎外,更在其言行中表露無遺。一年前,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電話,並質疑「一中政策」便曾掀起國際震撼,畢竟現行的「一中政策」是40年前美中開始交往的立論基礎,如果一中政策改變了,這代表的不僅是中美雙邊關係,更顯現的是川普政府對於美國霸權維護的決心,以及世界政治結構的重組中。

「假想敵」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傳統原則。二次戰後至1990年柏林圍牆倒塌,共產蘇聯倒台為止,蘇聯是美國圍堵策略的主要對象,所以70年代起,為了削弱共產蘇聯的勢力,前國務卿季辛吉趁著中蘇齟齬的出現,調整了以往承認國府的「中國政策」,改為承認共產中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為了保護台灣,美國則另外以隱諱曖昧的「台灣關係法」處理與台灣的雙邊事務。這也是過去40年來美國奉行的「一個顯型中國,一個隱形台灣」的中國政策。

1990年-2010年,是美國獨大的國際政治體系,隨著俄羅斯的重整旗鼓,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任何國家能挑戰美國的霸權。所以這25年中,美國的假想敵是恐怖份子與中東國家,布希父子接連發動了兩次中東戰爭,加上美國在柯林頓時期的經濟繁盛,創下了美國的盛世與霸業,無人能敵。美國甚至透過「餵養」中國的想法,期望能夠加速中國的開放改革,而馴化中國。然而,寄生於美國養分而壯大的中國,並未因為經濟茁壯而斯文有禮,反而開始對於寄養家庭斤斤計較,甚至開始動手動腳,這樣養虎為患的結果,迫使了歐巴馬在任內提出了「亞太再平衡」與TPP的政經戰略,開始「圍堵」中國。中國成為美國所認定的「假想敵」了。 

一皮天下無難事?

川普的當選基礎就在這種中國威脅論上,初期的隱忍,乃希望透過中國壓制北韓,所以對於中國還和顏悅色;但是當朝鮮問題毫無進展時,美國不再相信中國是毫無影響力,卻是認為中國根本就是對美國「陰奉陽為」,「一皮天下無難事」的敷衍心態。

10月,隨著中國軍機、軍艦不斷的出入第一島鏈與南中國海,造成周邊國家壓力之際,美國開始板起臉孔玩起了軍事對抗與台灣牌。日前,美國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時,川普並未用「一個中國」「臺灣關係法」的傳統外交辭令,反而以國防外交是總統權限的說法籠統帶過,加上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曾表示,美台軍艦互訪「完全符合美國的一中政策」,以及美國學者認列台灣是導致世界大戰的高危險地區言論,這都說明了川普對於這一年來中國在北韓問題,南中國海問題與改善雙邊經貿問題上,只出一張嘴卻毫無作為的態度表示不耐與不滿。 

台灣的重要

為了壓制中國這種越來越傲慢的姿態,美國顯然的在步步拉抬台灣的重要性,除了薛福瑞的發言外,川普在今天發表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也重提,美國會根據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的連結,其中包括台灣關係法之下的承諾以提供台灣合法的防衛需求以嚇阻脅迫。

台灣的重要性來自理論與現實層面。理論上,支持原來「一中政策」的假想敵基礎已改變。如今假想敵已改為中國,原來壓制台灣以討好中國的「一中政策」當然也到了需要重新檢討的時候,加上既有的「中國威脅論」論點,因此拿中國的七吋--台灣來「挾台制中」就逐漸又成為美國決策單位中不可忽略的力量。

在現實面,台灣正位海權與陸權爭霸的交界點,中國要出海與美國爭霸必須打下台灣;美國想要圍堵中國,維護在太平洋的霸業,就必須保護台灣的現狀與地位。當然,美國自二戰後對於台灣「隱晦不明」的戰略企圖乃為主因。 

掌握契機

這也許就是地緣政治的歷史的輪迴,台灣無法迴避成為棋子或籌碼的宿命。正由於台灣的地理位置成為強權覬覦的甜蜜點,在未來的美中權力對抗中,不免會在兩大洋流捲起的漩渦中感受強烈撞擊。因此,台灣應善用自己在地緣政治上的優勢,找出對台灣最有利的機會點,否則「人為刀俎,我為魚肉」,捲入美中衝突漩渦中將是台灣嚴酷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