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各國致力於廢除核能、發展替代能源,台灣也不惶多讓的提出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台中市政府為了鼓勵民眾節能使用綠能發電,降低對傳統高耗能發電的依賴,宣布明年將補助家戶裝設太陽能板,每瓩補助1萬8000元,每案補助上限最高為30萬元,希望提昇民間設置意願,朝非核家園努力。

台中市政府表示,為響應中央太陽光電計畫,中市府已推動許多綠能政策,如「台中市市管公有房舍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標租作業要點」,在市管公有廳舍屋頂設置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擴展再生能源設置量。截至今年10月底,共計有147棟公有廳舍完成標租,總裝置容量可逾19,900瓩,發電量可達2,500萬度,每年約可減少1.34萬公噸以上的碳排量。

台中市政府也依照「台中市發展低碳城市自治條例」規定,針對用電大戶分三階段公告,自公告日起3年內需完成裝設契約容量10%以上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其他綠能設備,目前預計有445家用電大戶配合實施。

這次的補助企劃,台中市經發局明年編列570萬元預算,針對家戶設置太陽能板每瓩補助1萬8000元,每案補助上限最高為30萬,以持續帶動民間共同促進綠能推動,期待早日達到非核家園及能源永續發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