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鄭文燦今(3)日下午前往八德區竹霄社區,出席「竹霄豐收節:稻田上的餐桌」,鄭表示,「米食文化」是客家人、閩南人的共同文化,「竹霄豐收節」由青年事務局推動,為「青年在地深耕行動計畫」的一環,期待透過相關活動,讓年輕人走進社區。

本次由元智大學與桃園市合作舉辦,約有500位社區居民及青年志工參與,增進元智大學與青年團隊對家鄉的理解,也增進市民、社區居民人文素養;市府會持續支持在地小型活動,讓更多人認識在腳底下看不見的歷史,體驗桃園社區的在地魅力。

鄭文燦說,割稻經驗百百種,是很多人共同成長的經驗,小時候看到割稻工來工作,會覺得他們除了三餐之外,還有兩餐點心可吃,覺得割稻子是很幸福的事,長大後,才知道割稻子是非常辛苦的工作。竹霄社區過往為「霄裡社」,為平埔族聚落,霄裡圳也是平埔族興建,後來客家人在此定居,為許多公廳的發源地,這些均是腳底下看不見的歷史,希望年輕朋友多多體驗。

鄭文燦說,「竹霄豐收節:稻田上的餐桌」雖為小型活動,但卻融入大大的創意。從內壢到宵裡之間,元智大學命名為「霄裡文化走廊」,元智大學學生順著文化廊道健走到竹霄社區,體驗了霄裡客家聚落的文化,也看見竹霄社區的公廳、浣衣池、落羽松、霄裡大圳等特色。霄裡有許多良田,也有良好的水源,因此有「霄裡熟,天下足」的說法。

鄭文燦表示,活動中的「青銀食堂」也非常有意義,透過年輕人與銀髮族共同製作食物,讓年輕人學習傳統生活及社區照顧,也讓年輕人與老年人一起體驗美食。此外,今天的晚餐也將有青年多元文化展演,期望年輕人的創作可以讓社區瞭解,也期待所有參與的鄉親都有滿滿的收穫。

青年事務局長陳家濬表示,本次活動由元智大學與竹霄社區發展協會合作,結合八德區公所、玉元宮、至德堂、八德國中、霄裡國小、廣興國小、虹橋德育幼兒園等單位,透過「知母六拓墾區健走」、「社區嘉年華表演」、「文化藝術導覽」等多元活動形式,讓市民朋友可以認識竹霄地區的發展歷史,達成體驗客家文化、培養藝術氣息等目標。

陳家濬說,活動由元智大學青年導覽團隊導覽地景藝術節在竹霄區域進行創作的6件作品;並由霄裡國小、廣興國小師生擔綱趣味闖關關主;傍晚則在至德堂前辦理「竹霄豐收節:稻田上的餐桌」,有精彩的青年多元文化展演,更有由社區居民用在地食材烹飪的上菜秀,重溫農業社會秋收冬藏、一起吃「割稻飯」歡慶豐年的溫暖氣息。

竹霄社區過往為「霄裡社」,為平埔族聚落,霄裡圳也是平埔族興建,後來客家人在此定居,為許多公廳的發源地,這些均是腳底下看不見的歷史,希望年輕朋友多多體驗。   圖:取自三鶯社區大學臉書

活動中的「青銀食堂」也非常有意義,透過年輕人與銀髮族共同製作食物,讓年輕人學習傳統生活及社區照顧,也讓年輕人與老年人一起體驗美食。   圖:取自三鶯社區大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