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至1月間都是柳丁產季,這時候,愛吃柳丁的你就能輕鬆買到香甜美味又便宜的柳丁!台南區農改場也提醒,其實挑選柳丁有三個訣竅,包括形狀、色澤、重量都是關鍵!想吃到好吃柳丁,得先會挑。休假日不妨走趟台南市,作為台灣種植柳丁的主要產區之一,挑選柳丁時,你會有更多選擇。

台南區農改場指出,柳橙俗稱柳丁,原產中國華南地區,於1930年代由廣東引進,因植株適應性廣、容易栽培,為台灣主要的甜橙栽培品種。果實為球形或長球形,呈橙黃色,果重約100至200公克,果頂有明顯圓形印環,糖度約12到14度,酸度約0.5至0.6%,適合東方人口味,深受國內消費市場喜愛。目前全台柳橙栽培面積5,244公頃,產區集中在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等地,佔總栽培面積83%,產期集中在11~1月間,利用簡易通風貯藏到3~4月仍可販售。

台南場表示,除了直接向熟識農友試吃、購買外,挑選柳橙的要領主要有形狀、色澤、重量三大要點!首先是形狀要呈球形或橢圓形,用手輕握有彈性者最佳,且果實不能呈皺縮、失水。第二是要看色澤!果實色澤由青皮至微黃(11月)漸轉黃(12月),至完熟時轉為橙黃色(元月後),購買成熟度愈足者風味愈佳,且果皮要有光澤、果蒂部呈青綠色,代表新鮮度佳;若產生黑變或脫落,則代表已久放。最後就是要看重量夠不夠重!果實圓徑約19~23公分(重量約100~200公克),果實飽滿、沉重最佳。

台南場表示,柳橙富含膳食纖維、維他命C及多種礦物質等營養素,濃郁誘人的風味及香甜多汁的口感,是識貨饕客不容錯失的美果佳饌。目前已陸續採收上市,台南區農改場提醒,現在正是品嚐的好食機!想大吃柳丁不妨走一趟台南小旅行,尋訪老城故事,大啖香甜柳丁。

柳丁產區集中在台南市、雲林縣、嘉義縣等地。   圖:農委會台南農改場提供

要挑選好吃的柳橙有三大訣竅。   圖:新頭殼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