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空污嚴重,排氣大戶的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常被各界要求檢討改善措施。台電表示,已執行空污改善計畫,會全力壓縮時程加快進度;中龍公司表示,已針對產能調節、原料儲存等提出改善措施。

台電公司台中火力發電廠提出的空污改善計畫,規畫為短、中、長期三階段執行,其中短期在空氣品質不良期間執行降載,並投資新台幣92億元進行1到4號機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升級,預計在民國109年完成。

中期將進行5到10號機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升級,預估投資金額超過130億元,並投資140億元將露天儲煤場室內化,預定113年前完成。長期將投資1181億元,規畫在台中發電廠新設2部燃氣機組及天然氣接收站,預訂114年商轉。

台電公司發言人專業總工程師林德福受訪表示,目前最大挑戰在於建設室內儲煤場室,因面積廣大需要時間規畫設計、發包,在時程上較慢。

林德福指出,台電也正加快時程將原有燃煤發電設備,更換為天然氣機組,雖然在技術層面上沒問題,但礙於天然氣儲存槽與接收站都必須經過法定環評與規畫,台電會全力壓縮時程加快進度。

中龍公司部分,除各主要製程煙囪排放狀況與台中市環保局即時連線並24小時監控外,並針對產能調節、原料儲存與回收發電提出改善措施。

中龍鋼鐵公司生產部門副總經理李榮發受訪表示,製程已安排在秋、冬季歲修,且在鋼廠安全運轉情況下,配合台中市政府政策調整產能;另外,當瞬間風速達每秒5公尺,原料堆置場灑水頻率將由2小時一次,增為每小時一次。

此外,中龍公司已投資90億元,將33公頃原料堆置場改為室內化儲存,預計109年底完工,並提高廠內自產爐氣回收發電比例,以降低台電發電負荷。

一個台灣兩種天空 生煤控管訴求不一

中南部空污引發社會關注減煤排碳,環保署日前將空污法修正草案送進行政院,擬統一控管全國生煤,部分環保團體卻不買單,認為應具體提出禁煤的時程表,並讓中南部因地制宜。

台灣每年10月至隔年3月是空污季節,中南部地區常因擴散條件不佳、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導致空氣品質屢屢達到對所有族群不健康的紅色等級。今年截至9月,PM2.5處於紅色等級已達323次,以高雄132次居首、台南52次、雲林34次分居第二和第三名,前三名均由中南部縣市包辦。

同樣住在一個台灣,但中南部跟北部居民抬頭卻是兩種天空,除了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以及河川揚塵造成的污染外,燃煤工廠等固定污染源集中在中南部地區更被指為元兇,尤其是肩負台灣重要供電來源的台中火力發電廠。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改善空氣品質,今年6月端出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日前將草案送進行政院,修正重點包含統一許可申請審查原則、加強生煤管制力道等;不過,卻不被部分環保團體買單。

「應該先拯救重災區的空氣品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認為,中南部有好幾年空氣品質都是在末段班,但空污法修正草案卻沒有把環境不正義、分配不正義的問題納入考量。

台灣有半數電力來自燃煤,台中火力電廠就占1/5、發電長期供應北部經濟發展,但燃煤產生的空污卻多由中部居民承受,葉光芃指出,空污讓地方政府深受其害。

葉光芃說,當彰化縣跟雲林縣等地方政府訂定自治條例,希望能改善空污為民謀福利,環保署卻修法要統一管制生煤,這樣會讓地方政府綁手綁腳、無法改善空氣品質。

他舉例,美國加州針對空污訂定了許多相關規定,這些規定比中央還要嚴格,形成「加州領導美國」,環保署應該授權給地方政府,讓地方政府自治改善空氣品質,「中央集權是不對的」。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起人張美惠表示,台中屬於盆地,空污進來就很不容易出去,中電北送對中部地區來說的確相當不公平,北部地區林口、通霄電廠皆是燃氣發電,台中卻是燃煤,煤灰被風吹進來後就很難散掉。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認為,中電北送相當荒謬,台中發電廠燃煤影響的是在地的空氣,各地空氣品質狀況不一樣,地方政府應該要有權限刪減生煤的核准許可量,環保署如果統一控管,會限縮地方政府自治權利。

葉光芃指出,英國醫師學會去年針對氣候變遷以及空污發聲明,直指減煤就是對環境最有效改善的方法,要改善空氣品質,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中南部大力減煤,台灣應該具體的提出禁煤的時程表,並且針對中南部產業結構,設立空氣品質改善方針。

對此,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環保署對生煤管控希望能訂出一個統一標準,讓生煤管控「於法有據」,不要每個地方政府都有不同的方式,目前也未接獲其他縣市政府反對此項規定。

蔡鴻德表示,已經盤點台電電廠機組至2026年,除了要求新設機組發電效率增加、單位發電量空污排放降至最低,包含台中電廠既存機組也要求污染改善減量,推估整體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將由2016年共約9萬9000公噸,降至2026年約6萬6000公噸,減量比率約33%。

蔡鴻德強調,雖然電廠發電量逐年增加,但排放的空污量必須逐年往下降,管制污染排放有不同的工具,不見得要從法律來做修正,這次空污法修法也有納入一些工具來改善局部地區,像是船舶污染管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