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開啟太空探索的時代之後,人類不停地自問「我們在宇宙是否是孤獨的」,為了尋找答案,不停有科學家向外太空發送訊息,而就在上個月一群科學家向距離太陽系12.36光年的魯坦星(Luyten’s Star)發送了一系列的無線電訊號,內容包含地球的電子音樂以及人類對時間的了解等等,盼望能在25年後收到外星文明的回應。

曾在科幻小說《Known Space》中出現的「魯坦星」(Luyten’s Star,又稱 GJ 273),是一顆距離太陽系12.36光年的紅矮星,在今年3月科學家發現有兩顆行星繞其而轉,其中一顆名為GJ 273b的行星更是位於恆星系統適居帶的超級地球。

而此次發送無線電訊號的組織為 METI International,其總裁道格拉斯‧瓦科(Douglas Vakoch)與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對於外星人入侵持相反意見。

根據外媒報導,道格拉斯表示:「地球上依賴氧氣的生命已存在超過25億年,任何對殖民戰爭有興趣的外星文明都有機會可以入侵,但以前沒有發生,未來也不太可能發生。」

事實上,在眾人一窩蜂的追尋外星文明之時,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曾跳出並持有反對意見,指出向外星人暴露位置將帶來致命傷,畢竟當一個文明開始探索新區域時,不太可能只是為了交朋友,更多的機會是想尋找新的資源。

對於外星文明研究與追求的組織分為「搜尋地外文明計劃」(Search for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縮寫 SETI)以及「主動搜尋地外文明計劃」(Active-SETI),也稱「Messaging to Extra-Terrestrial Intelligence」(縮寫 METI),而此次發送無線電訊的組織,是較為積極主動的後者,透過傳達「你並不孤單,還有地球人」的訊息,主動尋找地外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