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僱醫師預計108年9月1日納入勞基法,不過工時上限未達共識。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赴立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與備詢,多位立委紛紛詢問陳時中對於後年上路是否有信心,一開始他頻挑針僅說已訂定醫師工時指引,最後才鬆口坦言,會盡力照時程走,目前醫師納入勞基法的目標與決心不變。

藍綠立委質詢時提出醫師與護理人員常被歸為血汗職業,質問醫師納入勞基法的可能性,陳時中卻頻跳針,指出今年八月已訂定「住院醫師勞動權益保障及工作時間指引」,規範醫院與住院醫師的工時採認原則、工時上限及例休假等規定。

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再度詢問「對於108年醫師納入勞基法,有沒有信心?」陳時中還是不願正面回應,一度語塞,僅說「信心不是出一張嘴巴講」,並強調會先視病人與醫師是否達到最佳分配後,再來討論。

隨後,蔣萬安痛批,身為部長為何如此畏畏縮縮,他要求衛服部勿屈服於勞動部,不要連如何將醫師納入勞基法及維持11小時輪班制都不敢說。

至於醫護人員的工時上限,雖然護理人員已納入勞基法,但休息時間僅間隔11小時,被質疑是否有過勞問題,陳時中表示,休息時間11小時不會過勞,勞動部目前有提案,要求必要時經勞資協商可降為8小時,但他認為降低休息時間不能只靠勞資協商,而是要額外訂定指引,只有在重大疫情、災害、突發事件發生時,才可縮短休息時間。

至於醫師工時部分,陳時中說,依照醫師工時指引規定,四周工時為320小時,單周上限目前規劃84小時,雖然比歐盟標準高,但與美國差不多,醫療品質與病人安全為首要考量,但由於護理人員流失多、回流少,未來考慮在相關制度中加入獎勵金,並且要求財團法人醫院依照一定比例改善護理人員的待遇,相信能逐步解決問題。

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再度詢問「對於108年醫師納入勞基法,有沒有信心?」陳時中還是不願正面回應,一度語塞,僅說「信心不是出一張嘴巴講」,並強調會先視病人與醫師是否達到最佳分配後,再來討論。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