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期兩週的聯合國氣候大會於德國波昂當地時間11日結束第一週議程。非政府青年組織YOUNGO在10日官方記者會上發表第一週的政策觀察與建言,其中,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呂依庭代表「氣候賦權行動」小組發言,呼籲各國應在國家氣候貢獻 (NDC) 中含括青年賦權的政策,並設置青年官方聯絡人 (focal point),以推動氣候變遷教育、政策公開與透明,並促進青年實質參與談判會議。

美國環保組織Care About Climate在9日中午發起示威行動,由於目前世界各國的減碳承諾加總無法達到控制全球升溫在 2℃ 內的目標,他們呼籲,至少還須再減 110 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排放量,其中的差距極需各國積極行動。

YOUNGO 第一週記者會分享了包括農業、人權、健康、財務、氣候賦權行動、性別、調適、利益衝突、減緩、損失與損害、海洋及國際青年會議等工作小組的成果,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將「公眾參與」及「教育」明定為公約第六條的推動事項,青年參與聯合國氣候大會,致力推動氣候正義與世代衡平,第二週將在談判的閉幕會議發表政策建言。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姚欣宜、王香尹參與行動,於事後接受國際媒體德國之聲、氣候追蹤者 (Climate Tracker) 的訪問,分享青年參與氣候變遷的重要性。宋之琦在這次行程中代表台灣 (TWYCC),與韓國 (GEYK)、日本 (CYJ) 及中國 (CYCAN) 等亞洲青年組織共同舉辦「邊會」,分享各國氣候政策發展進程、青年氣候觀點及行動。宋之琦表示:「這次會議相當重視非締約方的實質參與,我們追蹤談判,深入了解全球盤點 (Global Stocktake)與巴黎協定規則手冊制定過程,希望能加強對國內政策的影響力。」

另外,今年聯合國氣候大會將11月9日定為「青年與未來世代日」(Young and Future Generation Day, YFGD)。

 

宋之琦代表台灣,與韓國、日本、中國姚青年共同於邊會分享青年氣候觀點。   圖 :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提供

美國環保組織與國際青年發起「STEP UP 2018」行動。   圖 :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