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永安區是台灣石斑魚養殖的重要產地,永安的漁民利用鑽石水技術的養殖方法,讓石斑魚肉質Q彈、味美鮮甜,擁有其他地區無法比較的高品質,其中出產的鑽石龍膽石斑魚更是每年年菜秒殺預購品,也因為這樣永安石斑魚漸漸打響名號,也有「石斑魚的故鄉」的美譽,為了加強推廣當地石斑魚,高雄市政府今(11)日在永新漁港舉辦「2017永安石斑魚節」。

105年永安區石斑魚類的養殖面積為395公頃,產量達2,910公噸,產值更高達7億7,336萬元,高雄市政府近年整治永安養殖區重要的排水系統,完成永安滯洪池等工程,徹底解決地方易淹問題;為了因應冬天寒害常造成石斑魚養殖漁民損失,導致石斑魚價錢居高不下,漁業署開辦以溫度作為理賠依據的養殖漁業保險,確保漁民生計。

不僅如此,近年來為了因應活魚運輸不便的種種限制,永安養殖地區也是全台第一個設立石斑魚冷凍庫的地方,不僅調節石斑魚淡旺季價量,還將銷路也打往商店或者飯店,海洋局更輔導永安區漁會配合農委會推行的四章一Q政策,輔導在地業者透過產品認證、生產溯源等機制,檢驗產品的安全性、生產過程透明化,從產地到餐桌為消費者層層把關,讓民眾吃得安心。

2017永安石斑魚節除了石斑魚晚宴外,現場準備豐盛石斑魚便當供民眾採購及限量石斑魚創意料理讓民眾有不同的味蕾享受,活動更安排食魚教育學習如何挑魚及吃魚、牽罟體驗傳統捕魚技術、石斑魚拍賣搶購、騎腳踏車遊永安漁村風情等活動,要讓民眾體驗當地特色。

 

為了加強推廣當地石斑魚,高雄市政府今(11)日在永新漁港舉辦「2017永安石斑魚節」。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