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打造全台首座都會區大型智慧生態公園!位於水湳智慧城中央公園將於明年8月開始營運,園區智慧燈桿也將於今年底完成測試,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為了打造中央公園成為低碳生態森林公園,將在佔地67餘公頃的公園內,種植台灣原生喬木樹種近9千棵,加上既有的1,600餘株納入公園設計保留種植,全區樹木加總可達1萬餘棵,盼望成為台中都市綠肺的角色。
 
黃玉霖指出,原為水湳機場用地的中央公園,在機場時期已種植芒果、正榕等1千多棵喬木;現在因應「智慧、低碳、創新」的水湳智慧城營造原則,強調在地化及原生樹種,原生喬木總比重高達8成以上,在推廣台灣原生植樹的理念具有指標性意義。
 
黃玉霖說,為打造中央公園成為台中市最大亮點公園,市府與具有羅浮宮朗思分館設計經驗的法國知名景觀設計師Catherine Mosbach合作,結合Philippe Rahm Architectes及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規劃設計國際級創新理念指標性地景,期待明年完工後,帶給民眾嶄新且多樣性的體驗。
 
中央公園為南北走向,因地形起伏特性,台中市建設局除了規劃五大滯洪池調節現地氣候,還將增值九千棵樹木以台灣五大闊葉木,像是毛柿、烏心石、黃連木、樟樹、櫸木以及牛樟、台灣紅豆等珍貴樹種等原生樹種為主,其餘以其他喬木樹種,達到降低公園內的熱度、濕度與汙染程度的效果,讓都市居民享有健康的戶外休閒空間。

中央公園為南北走向,因地形起伏特性,台中市建設局除了規劃五大滯洪池調節現地氣候,將增植將近九千棵樹木,達到降低公園內的熱度、濕度與汙染程度的效果。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