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于今(31)日公佈105年全國科技動態調查報告,根據該報告指出105年全國在研發經費及研發人力上都較104年更為成長,其中在研發人力上更以女性為主,有著逐漸成長的趨勢,而高齡化的研發人力也間接的顯現少子化的影響。

在經過一整年問卷與數據統計調查之後,科技部今日公佈其調查結果,除了研發經費成長6.1%外,105年105年女性研發人力為83,406人,為歷年最高,而根據日前科技部提出「鼓勵女性從事科學及技術研究專案計畫」,107年將編列9,000萬元預算,鼓勵因照顧家庭生活而暫停研究工作的女性研究人員,繼續進行專案研究,預期將進一步提升我國女性研發能量。

此外在年齡層上也有所變動,除34歲以下投入研究的人數以外,其餘年齡層之研究人員則是持續增加,依年齡層占比結構來看,34歲以下研究人員有逐年下降的趨勢,35歲以上則是增加,間接反映出我國因少子化所造成的年輕人口數減少問題。

科技部於今年積極推動多項人才措施,包括年輕學者養成計畫,如「愛因斯坦培植計畫」及培養未來新創國際人才的「博士創新之星計畫(LEAP)」等,均在提供優秀年輕人從事科技研究的舞台,並透過「海外人才歸國橋接方案(LIFT)」協助國內產學研機構延攬海外優秀博士級人才返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