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狂教授李錫錕錕P,挾著52萬粉絲數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同樣在網路上人氣居高不下的最狂市長柯文哲柯P,在網路上的人氣有受到影響嗎?廣大的網民又怎麼看錕P參選,是支持還是不支持,這是我們接下來想要跟大家討論的話題。

先來說說錕P背景。1989年距今28年前,錕P曾經代表國民黨選台北縣長,也就是現在的新北市,不過錕P當年敗給了民進黨的尤清。沒想到近年來網路興起,錕P幽默風趣的評論,讓他老來俏成了高人氣網紅。如今錕P告訴我們,70歲也沒什個關係,來個老當益壯,老驥伏櫪,決定跟柯P來個台大雙P對決。姑且不論錕P是要通過國民黨黨內初選這關,還是乾脆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都造成話題。先來看錕P10月19日宣布參選之後,網友的反應如何(圖1、圖2)。

最狂教授挾帶眾多鐵粉,52萬人為何無法完全轉化成正聲量的支持,這部份很有意思。目前呈現兩極化反應,討論度高,但顯然贊成跟反對呈現兩極化評價。但就網友的感受而言,意外的發現,持中立態度(看戲)的網友不少。請注意右邊圖表的灰色塊區域(圖3)。

如果撇開看戲的網友,以網友回應的正面負面聲量來看,也很有趣(圖4)。

好吧,感覺最狂教授的參選有點雷聲大。網路上不論是發文的文章,或是新聞,對錕P宣布參選,都持相對正面的態度來看。但網友的回文,卻是不贊成的居多。那麼,我們再把柯文哲納入,來看看錕P真能撼動柯文哲的網路霸主地位嗎(圖5、圖6)?

同樣都是網路名人,在網路上受到歡迎,但錕P宣布參選台北市長,顯然也是在網友和社會各界的意料之外。說狂教授並未忘情於政治也好,或是真的如他所說,看不慣柯P也罷,錕P成功製造了兩天的話題談資,但看狀況有些雷聲大雨點小。當然,僅憑兩天的網路聲量,很難看出錕P後續的政治操作,有沒有機會讓他跟柯P一搏。但從網友第一時間的反應看來,恐怕錕P要把粉絲團的粉絲人數轉換成選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粉絲們或許喜歡看錕P分析愛情、職場、新聞事件,但對他參選台北市長,顯然相當有所保留。

政治人物要參選,從柯文哲勝選和太陽花事件之後,都認知到網路的重要性。不過粉絲群的性質,跟之後想做的事情如果有不同的狀況出現,要如何拉回鐵粉的看法,也是政治人物需要做的功課。對李錫錕來說,或許52萬粉絲,給了他無比的信心,也讓他想在70歲時,再圓未竟的政治夢。但對他來說,要做的功課還很多,是否能成功把粉絲轉換成選票,這條路,不是這麼簡單。錕P還得加把勁才行。

錕P參選,社群媒體討論度高,以FB居多(圖2)。    圖:全球動力科技/提供

看戲的網友比認真的網友多(圖3)。    圖:全球動力科技/提供

認為錕P不該參選的網友占多數(圖4)。    圖:全球動力科技/提供

柯文哲10/19日當天,網路文章出現次數落後李錫錕(圖5)。    圖:全球動力科技/提供

錕P跟柯P相比,僅10/19、10/20兩天正向聲量大於柯文哲,網友討論並無持續力(圖6)。    圖:全球動力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