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同團體「婚姻平權大平台」今(16)日晚在凱道舉辦「我們都是畢安生紀念晚會」,紀念將生命貢獻台灣卻因為伴侶離世、缺乏法律保障的畢安生。對於挺同團體於同性婚姻釋憲後持續要求政府立即修法的訴求,總統府昨天表示,將會「努力讓修法過程更完善,確保相關權益被保障。」對此,挺同團體並不領情,重申「修正民法」,並希望立法院在這個會期就通過修法。

挺同團體表示,台灣的婚姻平權運動因為畢安生的離世再次啟動,只是,在一年之後,生活在台灣的同志家庭與伴侶,仍舊毫無法律保障。對此,婚姻平權大平台提出以下兩個問題:一、 總統府所謂修法「過程」更加完善,指的是怎麼樣的過程才稱作2013完善?讓同志進入婚姻體制保障的民法修正案,在2012年、2012年就由民進黨立委尤美女、鄭麗君等在立院正式提案,這屆(第九屆)更有尤美女、許毓仁、時代力量等不同黨派立委都提出修法版本,早已在去年底完成委員會的審議,正在等待朝野協商。同志等待婚姻平權已經超過四十年,法案研議也已超過五年,想問總統府,這樣的修法「過程」到底有什麼地方還不夠完善?到底還要過多久,才算得上完善?為何總統府不談修法「內容」該如何才能符合大法官釋憲的平等原則,卻只談修法「過程」?難道總統府所謂的修法「過程」要完善,意謂著要等反同人士點頭,才能夠通過修法?

其次,該團體指出,現在立法院的修法版本,難道無法使得同志「相關權益被保障」?現在立法院已經有兩個完成委員會審議的法案版本,在審議階段,目前跨黨派委員審議版本所採納的「平等適用」條款更是為司法院所稱讚,認為可以避免大幅跟大量修正其他法規中的用語,避免同志權益掛一漏萬。

挺同體指出,在今天這場紀念畢安生、訴求不再有任何遺憾的晚會前,想對執政者提出以下兩點訴求:

一、修正民法,拒絕同志專法的歧視、不平等與差別待遇。今年五月大法官釋憲宣告民法不得有「性傾向歧視」、「婚姻自由」應該「平等保護」,同志社群無法接受任何民法以外、不符合釋憲的平等原則、造成同志權利落差的修法方案。

二、這個會期完成修法:保障就是現在,讓台灣免於反同謠言之亂。因為明年台灣將進入地方選舉,許多反同人士很可能再次趁機散佈不實文宣、煽動歧視,不惜破壞台灣好不容易打造的性別平等環境,換取自身的政治利益。因此,要求政府應該儘速在這個會期結束前完成婚姻平權的修法,不僅是讓台灣避免反同團體對於台灣性別平等價值的傷害,更希望及早讓許多正在掙扎的生命可以受到法律保障。

今天出席該晚會者還包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資深專案經理曹承羲、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 蔡尚文,以及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等。

挺同團體重申「修正民法」,並在立法院這個會期就通過修法,給予同志應有的保障。   圖:婚姻平權大平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