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今天說,他認同台灣國防預算不足的說法,但他也認為,台灣需要先進空中戰力抵禦威脅,如果美國不能提供F-35戰機給台灣,應提出可行的替代方案。

美台國防工業會議15日至17日在新澤西州舉行,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傍晚在記者會中說,預計關於台灣的空中戰力及潛艦國造議題,都會在這次會議中討論,而「如果關於F-35的議題沒拿出來討論,我會感到驚訝」。

有台灣記者問及,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日前談到台灣國防預算不足、有急迫感,他是否認同?而台灣有輿論認為,美國不是提供台灣「想要的」軍備需求,也讓國防預算無法編列充足,美國是否認真回應台灣的安全需求?

對此,韓儒伯先說,他認同台灣國防預算不足的說法,維持台灣的安全需要戰力整合,這不是關乎台灣要向美國買更多武器而已,然而,在很多方面台灣都是處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

但他也說,關於「如果美國能提供台灣想要的、台灣國防預算能編列充足,且占國內生產毛額一定比例」的說法,這也是合理論點,他不願預判美國是否拒絕台灣提出F-35戰機的要求,但他說,如果美國不能提供,得告訴台灣,美國能提供什麼?

他又提到,如果美國在南韓與日本都部署F-35,為因應區域情勢,是否也要在台灣部署F-35?究竟台灣部署F-35,是為具備戰機對戰機的攻擊能力?或是要讓台灣對跨越台灣海峽的軍艦有空中攻擊能力?

他說,先進的第5代戰機,將讓台灣具備與眾不同且強大的整合防禦能力,他希望川普政府內部願意就台灣想取得F-35進行嚴肅討論,如果認為台灣現階段無法取得,那美國能提出的替代方案是什麼?

韓儒伯也舉例,過去美國批評台灣未認真看待國防,台灣2009年編列預算採購F-16C/D戰機,但最後是美國不賣,對於美國軍售與政治上的不一致,台灣有權不滿。

至於台灣軍購成本提升,他不認為和合約的簽訂有直接關聯,他說,台灣是與美國政府簽約,需要支付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相關軍備的轉移手續費約售價的6%到7%,這都得照合約,不是可隨意定價的。

台灣這次由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率團參與會議,另外,還有中華民國駐美軍事代表團團長洪光明、國防部軍備局計劃評估處處長賀紘璿、國防部戰規司長萬文卓、國防部通信電子資訊參謀次長室副處長廖述煌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