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百姓慣常使用的「茄芷袋」,2017年國慶非常火紅,甚至成為國慶精典圖案,這在國外相當少見。負責主視覺創意發想的楊森表示,茄芷袋色系是從40多款圖案當中,擠進第二階段的14款圖案之一;最後雀屏中選的關鍵是:「茄芷袋有台灣味」。

楊森說,國慶活動的籌備,歷經半年,從第一次會議大家丟出構想,到篩選出14項設計圖案,大家覺得,「創新」不是最好的選項,大家都在尋找一種可以代表台灣精神的圖案,那時候大家覺得由緞帶組成的圖案顯得太歐美味了;當時茄芷袋上的圖案開始受到注意,尤其當一條線、一條線到編織成一塊布,編織過程展現了力量與「緊密結合」的隱喻,呈見緊密團結的意象;這不正是現在的台灣人,最渴望的嗎?

「茄芷袋,有藍有綠,又有紅,會不會害怕引起政治聯想?」楊森說,大家確實都想到了,也討論了,也相信有人會作一些聯想;但很快的,創意團隊覺得不必 在意「政治的聯想」,於是,丟掉顧慮頭包袱,回到原初構想,找到了「道地的台灣味」。

除了茄芷袋圖案外,「2017,一起更好」也是由國慶籌委會、中華文化總會,以及立法院長蘇嘉全等人,「一起」的想法在裡頭,連雙十國慶的Better Taiwan都來自雙「T」的連想。

其實,早在去年,茄芷袋就受到注意。屏東科大的學生已經把茄芷袋作成衣服穿上身,他們希望從時尚角度激起大家對舊事物的關心。從日據、國府台灣到民主台灣,茄芷袋藏著祕密,袋子上的藍綠,根本不是正藍或正綠;走過時空的變遷,台灣從戒嚴、走到解嚴後,政黨多次輪替,在競爭與因應社會變遷中;兩黨在得失之間,都必須爭取非藍非綠的中間選票,都必須調整策略與變革,藍與綠必須效法對方的強項,多多少少早已摻入了對方的元素,民進黨和國民黨組成了茄芷袋;當茄芷袋被政治聯想,並不特別奇怪,它確實反映了當代台灣現況;茄芷袋,承載了人民與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