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管控移民管到社群網站!根據美國網路媒體報導,國土安全部已悄悄增修相關規定,允許相關單位蒐集所有移民的社群媒體歷史紀錄,這項新規不僅適用於新申請簽證者,連已歸化為公民者也不例外。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毫不掩飾對移民的不友善態度。美國國務院5月表示,打算在發出美國簽證前,先檢視申請者5年來的社群媒體歷史紀錄;不過,邊境官員7月曾說他們不會搜查個人的雲端資料。

網路媒體BuzzFeed率先披露,自10月18日起,美國國土安全部將有權蒐集每一位美國移民的社群媒體歷史紀錄,包括臉書、推特和Instagram帳號的貼文,並會蒐集任何與移民聯繫者的資訊,邊境官員也會檢查入境者的臉書檔案。

根據報導,這項新規將針對所有的移民,包括綠卡持有人和已歸化公民,包含在社群媒體上的操作使用、化名與搜尋結果,並稱這項新規已見諸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 )。

國土安全部在聲明中說:「這項新規並非新政策,國土安全部在執法和處理移民程序方面,持續對可公開獲得的社群媒體資訊進行監控,以保護國土安全。為了透明化及符合現有規範,以及升級電子移民系統,國土安全部決定更新隱私法紀錄系統規則(Privacy Act system of records)。」

此項新規引發議論,加州大學隱私法專家布朗夫曼(Jill Bronfman)直言「很瘋狂」。她說,美國的法律案例中對「歸化公民」和土生土長公民是沒有區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