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了會生病,樹老了也需要看醫師!已搶救240棵老樹的福田基金會;最近將進行苗栗縣斗煥國小百年琉球松樹群染病的救治行動,福田樹木醫院將花五年的時間,幫百年琉球松樹群改善因為感染葉震病、久未疏剪,導致樹勢衰弱的棘手雜症。

在斗煥國小裡,有十餘棵百年琉球松群,高聳參天,與百年老校歷史互相映照。

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執行長邱慧珠表示,斗煥國小得天獨厚擁有十餘棵超過百年的琉球松群,樹群近年來感染葉震病導致樹勢略衰,另外呈現雜枝、枯黃、土壤夯實等現象。由於並非列管老樹,苗栗縣政府愛莫能助。

福田親睹樹群之美之後,實不忍珍貴老樹群逐漸凋零,就向校方提出了「斗煥百年琉球松-老樹文化地景再生五年合作計畫」,未來五年樹醫團隊將為老樹群預防松材線蟲感染及葉震病防治、病枯枝修剪、改善夯實土壤等,期能結合斗煥坪發展史與老樹生態史,共同創造珍貴的老樹文化在地地景。

邱慧珠表示,斗煥國小老樹得到「搶救老樹大作戰」活動的公益診治外,2週前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也在卓蘭鎮景山國小替百年淋漓樹去除病灶、打理妝容,希望成就更多校園綠林。

人老了會生病,樹老了也需要看醫師!福田基金會已搶救240棵老樹。   圖:福田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