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秋初,全台唯一的海邊客家(簡稱海客)族群,在海峽邊舉辦第一屆的石滬文化祭;2016年,這群海客配合桃園市府的地景藝術節—9月24日,在新屋永安沙岸,從事海客的牽罟(傳統漁澇捕漁獲),2017年,一樣的秋分,他們卻發起陳抗連署反近岸風機,他們主張,電力風機至少要離岸30公里,保育近岸海洋生態、保留傳統文化活動的場域。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連署書主張,在全台海洋風場發電裝載容量,已遠逾需求目標之下,新屋海域,應即時終止設置離岸風機計畫,以維持北台灣一段完整的、自然的海岸風貌。否則亦應以離岸30公里裝機為基本裝設距離,減低對漁場漁源、海岸生態、傳統歷史漁法之打擊。

新屋永安里長郭先彰、深圳里長徐李玉桂、蚵間里長許關蘇、笨港里長彭永涼及新屋愛鄉協會等團體,於9月14日串連發起《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號召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沿岸五個里的居民,反近岸風機的陳情抗議行動。

自救會認為,最近在少數商家財團不公平、不合理也不透明的黑箱作業中,有可能淪陷於以發展綠能為名,實行暴利近岸風機設置計畫。我們在此鄭重要求政府機關洞察真相,即時檢討修正,以維護我們的生存權、生態權和生計權。

新屋愛鄉協會創辦人也是永安里長的郭先彰表示,2016年秋分924,我們在桃園市長鄭文燦的帶領下,吹響了永岸海岸第一聲海螺,重啟《海客牽罟》傳統漁撈文化;現在,就在一樣的924,新屋愛鄉人,衝往抗拒近岸風機的最前線。

郭先彰強調,因為近岸風機一來,近岸漁場毁了,牽罟這個傳承幾百年的傳統漁法也完了。他說,苗栗機離岸35—65公里。怎可桃園風機離岸500公尺?

已在永安海邊復育傳統漁撈文化石滬五年的新屋愛鄉協會理事長李仁富表示,新屋永安漁港,是全台灣唯一客家族群聚落,有別於山城客家,永安海客融合客族傳統生活型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形成特殊的海客生活型態和文化,因而有百年傳統最保育生態的漁撈模式—石滬和牽罟捕漁。

李仁富強調,如果離岸風機,只有離岸500米、5米深,近岸生態勢全軍覆沒,因為噪音干擾,無法於礁藻復原,鳥類也將無法落地,等於是宣告近岸海域生態全毀,所有傳統海客文化活動,也將灰飛煙滅。因此,他們堅決反對等於是岸上風機的500公尺的距離。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已經發起連署聲明,反近岸風機,他們主張,電力風機至少要離岸30公里,保育近岸海洋生態、保留傳統文化活動的場域。並將於近日赴相關單位陳情抗議,包括:桃園市政府、能源局、環保署。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陳情書全文及連署如下:
桃園新屋沿岸為全市數十公里海岸線最後一塊淨土,也是生態環境最豐富、傳統牽罟及石滬漁法唯一傳承區域;惟最近在少數商家財團不公平、不合理也不透明的黑箱作業中,有可能淪陷於以發展綠能為名的暴利近岸風機設置計畫中。為反對破壞桃新沿海生態環境,保護全台唯一客家漁港在地數百年以來牽罟及石滬傳統文化與觀新藻礁文化遺產,陳情人鄭重要求政府機關洞察真相,即時檢討修正,以維護我們的生存權、生態權和工作權。

說明:
一、新屋區域海岸線十公里海域內,是北台灣罕見之優良漁場,此為漁業界不宣之秘;惟近岸風機之低頻噪音與風向改變將阻絕諸多迴游魚類近岸覓食、繁殖,扼殺此一優良漁場而造成無可彌補之永久損失,謀殺漁民生計莫此為甚。其次,更多濕地生物、潮間帶生物之生存亦將遭受嚴重打擊。陳請人反對有關單位圖以區區補貼永遠剝奪其世代討海捕漁之權,以及風機廠商為貪圖節省設置成本,而一筆抹殺眾多物種之生命權。

二、桃園市政府近年大力推展地景藝術及加強海岸觀光、民生建設,澤被偏鄉,尤以千人築石滬、地景藝術節,千人牽罟等活動,引得市民共鳴、全台矚目。爾後近岸風機一旦豎立,不僅景觀完全破壞,失去魚獲的石滬及牽罟文化立時為之終結,所有努力及投資一夕化為泡影,珍貴的活歷史文化資產就此崩解,吾人豈不愧對子孫。

三、綜上所述,我們要求在全台海洋風場發電裝載容量已遠逾需求目標之下,新屋海域應即時終止設置離岸風機計畫,以維持北台灣一段完整的、自然的海岸風貌。否則亦應比照彰化地區以離岸30公里為基本裝設距離,以及地水深不得低於30公尺,以減低對漁場漁源、海岸生態、傳統歷史漁法之打擊。

《桃新沿海風電自救會》陳情書全文及連署網址

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海岸海客傳統文化活動—牽罟捕漁。圖為2016桃園市地景藝術節的在地居民牽罟活動。   圖:取自桃園新屋愛鄉協會臉書

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海岸海客傳統文化活動—牽罟回岸的漁獲   圖:取自桃園新屋愛鄉協會臉書

目前廠商規劃設置離岸風場的範圍,離岸500米、水深5米。居民認為,根本還是在岸上,那裡有離岸。   圖:取自桃園新屋愛鄉協會臉書

目前廠商規劃設置離岸風場的範圍,離岸500米、水深5米。居民認為,根本還是在岸上,那裡有離岸。   圖:取自桃園新屋愛鄉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