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雜誌》12日公布縣市首長施政滿意度調查,桃園的施政滿意度得到全國第4、六都第1,成績是六都首長中最佳,媒體今詢問市長鄭文燦對於此成績贏過柯文哲和賴清德有何看法,鄭文燦表示,他的作法是希望公私合作,府會合作,因此桃園共識程度很高,比較沒有雜音,也比較能夠超越藍綠的壁壘。另外,他提到另一個訣竅是"要有市長的高度,也要有市民的角度",他說當一個"市民中的市長",進步就會快一點。

提到桃園進步很快的秘訣,鄭文燦表示,民調當然是肯定也是激勵,桃園市進步很快,市民對桃園也有很多期待,他說自己常常參考其他五都進步的作法,只要是好的做法他都會吸收。他認為,完成一個城市的轉型是他的責任,尤其每個城市都會遇到很多挑戰,他的哲學是,"要做事不要吵架,要建設不要口水",他希望能整合政府和民間的力量,公私部門合作,府會合作,用這樣的角度來建設,因此桃園共識程度很高,比較沒有雜音,也比較能夠超越藍綠的壁壘。

鄭文燦說,就像他也常跟不同的議員說,其實他們就像股份有限公司,每個人都是股東,大家都有責任,桃園受肯定的話當然大家都好。

有媒體詢問,桃園排名很好,但中央政府和總統蔡英文的滿意度則顯然沒有這麼好,他怎麼看?鄭文燦表示,中央執政面對很多的衝突,難免民調反映有時候會不如意,他相信新任院長賴清德上任後,應該可以克服困難;當然前院長林全在任內也做了很多的規劃案,他相信這些要再後面才能看的到成果,他呼籲要給新團隊一點時間。至於中央執政需要改善之處,他也說賴清德院長會檢討,大家不要急著去給他開清單,像名嘴已經開了十幾項清單,上任都沒幾天,就出了很多家庭作業,當然是表示大家對新閣揆的期待,他也相信賴清德會非常穩健地來推動許多急迫需要解決的議題。

他再度提到自己讓桃園不斷進步的理由,他說,首長來講,他常講自己是"市民中的市長",因為他都站在第一線,一天當作三天用,市民看到他就會放心,知道他會把問題解決,就算不是一百分滿意;他想如果可以用這樣的態度,進步就會快一點;"要有市長的高度,也要有市民的角度",才能讓市政和民意融合。

而颱風又要來了,每次颱風假放不放似乎都變成地方首長的頭痛考題,對此鄭文燦表示這是很大的挑戰,像氣象報告昨天和今天就完全不一樣,是變化萬端的,他說當然也不能怪氣象人員,他希望未來在放假的標準上,中央可以來訂定更明確的標準,讓政府和企業雙方都可以遵守,尤其台灣這麼小,應該要考慮讓每個區域的一致性再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