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國外知名電競媒體theScore esports中的三位網路播客,在網路談話性節目上針對日前奧委會對於電競所傳達「價值觀」不符合,需劃清界線等內容做出一番討論,其中除了對奧委會的想法感到荒謬以外,也表示電競一直在成長,實在不需要為了迎合而迎合。

Josh Bury,Gabriel Zolton-Johan和Ryan Stratton三位網路播客,在上週theScore esports的網路節目中,針對近日奧委會提出「奧運價值觀主在追求不歧視、非暴力與和平,與大多數電競的殺戮和爆破不符合,需劃清界線」等一席話做出討論。

在一開頭,Gabriel Zolton-Johan(以下簡稱Gabriel)就直言奧運場上的歧視沒少過,事實上也是如此,奧運的歷史中曾有過「南非」代表隊,結果清一色都是白人的狀況,而性別歧視更是不曾停過,那些曾經得過奧運金牌的選手,也不是每一個在回國之後能夠得到殊榮。

Josh Bury也提到關於暴力相關的意見是多麼的荒謬,Ryan Stratton認為所有一切都發生在虛擬之中,並不會有人因此而受傷,就如同飛盤射擊一樣,破壞的始終是一個「目標物」,然而大家卻覺得無傷大雅可以接受,相反對於電競來說卻變成一種標籤。Gabriel表示,將暴力與電競畫上等號,真的是一種非常陳舊的觀念。

然而,真實的運動項目中,也有不少是建立在攻擊性強烈的基礎上,像是摔角、劍擊、柔道等等,再看看國外狂熱的足球場面,更像是一個容易暴動的環境。這些運動所造成的傷害,也實際上比電競來的多。

事實上不只一次,有人提起電競不需要為了被奧運認可而屈就奧運的想法,Ryan Stratton也表示隨著電競的發展,這個產業越來越大,許多賽事也越辦越大,也許最後會有我們自己的路。

不過以一個已經經歷全世界多年歷史形成的大型賽事,不得不承認,若是能夠進入對電競產業來說,實際上的效益也是非常可觀的,不管是在接受度或是觀感上面。

 

奧運的競技項目中,柔道、劍擊或是射擊、拳擊等等,也都是建立在攻擊性的基礎上,而且目標大部分還是真人,卻被廣為接受。   圖:翻攝自奧林匹克運動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