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偏鄉學童受教權,行政院日前已把《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草案》送進立法院待審理,但教育部今年五月中訂定但書,指出分配到偏遠地區的公費生教師,在該學校滿兩個學期後,因結婚或恃親始得轉調,讓教育團體擔憂留不住人才。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邀集位於偏鄉地區的國小、國中與高中老師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如何提升偏鄉師資教育。

投入教育長達19年的柯志恩首先引言,她提到現今偏遠地區學校的定義過於量化,完全不考慮其他方式,教育若只有靠熱誠,根本無法支撐下去。

「師資不穩定就會影響師資品質」,新北市石門國小校長陳月華直言,偏遠地區學校聘用鐘點教師常常是沒魚蝦也好,對於大學畢業、長期代裡的在地老師,常卡在沒有教師證而無法進入教育體系,她建議應額外開闢管道,讓這群有熱情的教師可以再去大學接受師資培育,有機會轉為正職。

花蓮縣玉里國中主任楊秉正指出,為降低偏遠地區學校師資流動,現今制度規定需服務滿6年才能介聘至其他非偏遠地區,不過教育部怕一開始無法延攬到人才,加入但書,讓只要在該學校兩個學期後,可因因結婚或生活不便,經服務學校同意者,得申請介聘,楊秉正建議,應給予偏鄉長大孩子優先取得師資資格的權利。

博幼基金會執行長吳文炎提議,在偏鄉教育地區,可以開放民間團體與學校合作,透過民間單位強化偏遠地區師資問題,同時也應提升偏遠地區家長們的知識水平,甚至可以與民間單位合作增加成人教育,讓家長有基本能力可教導自己的孩子。

國民黨籍立委柯志恩今天邀集位於偏鄉地區的國小、國中與高中老師齊聚一堂,共同討論如何提升偏鄉師資教育。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