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異國風情免出國,在台北就可以享受!位於士林官邸公園對面的福林公園,最近出現一株株挺著小黃花及小粉花的美麗嬌客,在豔陽下大放異彩,一大片的黃色及粉紅花朵映入眼中,讓公園人行道變成了彩色花叢,讓人仿佛置身於異國!

公園處表示,這群美麗的嬌客是「蔥蘭」,它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原產於南美洲拉普拉塔河地區,一直延伸至阿根廷以及秘魯。分類上屬石蒜科(Amaryllidaceae)蔥蘭屬(Zephyranthes)亦稱蔥蓮屬或玉簾屬,拉丁屬名來自於Zephyr「西風」及anthos「花」。公園處利用蔥蘭的特色,喜陽光充足,耐半陰,常做為花壇的鑲邊材料,適綠地叢植,也可作樹下半陰處的地被植物,或是於庭院小徑旁栽植。

公園處園藝管理所主任賀綺華說明,台灣常見蔥蘭屬有4種,主要以葉片及花色來做為辨識重點,白蔥蘭開白花、黃蔥蘭(Z.citrina)開黃花、韭蘭(Z.carinata) 花色為玫瑰紅或粉紅色,而小韭蘭(Z.rosea)則花色呈現桃紅色,此類植物因植株型態及葉形酷似所食用的蔥或韭菜,因而得名。而蔥蘭的盛花期主要落在夏至秋季,當大地久旱未雨,在降下甘霖之後群花盛開,因此又稱「風雨蘭」,在日本稱為「玉簾」,而在西方國家中,蔥蘭被稱為「White Rain Lily」意為「白色雨百合」。蔥蘭在形態上極為像蔥或韭菜,但卻不能食用,狹長的葉子及果實均具有毒素,民眾需特別留意別吃它,碰完花朵也要記得去洗手!

目前福林公園靠中正路人行道的花台上的蔥蘭開花率約9成,花期持續約14天,想感受異國風情的民眾可要把握時間來場蔥蘭小旅行,把握蔥蘭盛開的時光,而且目前正逢盛花期,想看花免等!搭捷運淡水線到士林站出站走幾步就可以到!可以輕鬆感受秋意盎然的異國街道風情。

 

台灣常見蔥蘭屬有4種,主要以葉片及花色來做為辨識重點,黃蔥蘭(Z.citrina)開黃花。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廖仁傑/攝

民眾行走人行道賞花,感受秋意盎然的街道風情。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廖仁傑/攝

一株株挺著小粉花及小黃花~蔥蘭,在豔陽下大放異彩。   圖:台北市工務局提供 廖仁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