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歐亞水獺又遭路殺,這是今年第5起。金門縣政府建設處官員今天指出,民眾7日晚間在瓊安路衍厝路段發現一隻水獺,派員現勘後初步推論可能是水獺意外闖越道路導致路殺。

縣府建設處農林科科長鍾立偉受訪表示,民眾前晚在瓊安路衍厝路段看到一隻水獺,轉知金門縣野生動物救援暨保育協會,協會獸醫到達現場後發現水獺已經死亡。

經過協會理事長歐陽夢澍獸醫檢查,死亡個體為雌性,身長82cm、尾長34cm、胸徑23.5cm。經檢傷結果,外觀頭部變形,觸診頭骨碎裂,無明顯外傷。

歐陽夢澍再透過放射線學檢查,確認這隻死亡水獺頭骨粉碎性骨折、第5~6胸椎骨折、多處肋骨骨折且有橫膈疝氣,右側腸骨及右後肢骨折,可見生長板,應為亞成獸,推論死因為遭車輛撞擊死亡。獸醫已採集肝臟、肌肉組織,供學術單位進行遺傳物質分析研究。

鍾立偉表示,現勘事發場地發現,路殺地點周邊有區域排水及密生自然植群,相關的水獺調查研究有穩定水獺出沒紀錄;但由於現地並無擾動或破壞現象,而且水域水位穩定,死亡水獺胃部也有食物存在,推論可能因為歐亞水獺自然移動建立領域,闖越道路而遭撞斃。

由於現地環境並不符合設置動物廊道條件,也無移動路徑阻塞問題,考量死亡位置點是道路綠籬空缺處,建設處表示,後續除了將密植植栽外,也將增設簡易動物防護網或其他警示設備,降低水獺突然衝出馬路的可能性。

此外,鍾立偉說,這個事發地點在103年9月30日也曾發生水獺路殺個案,當初通報人目擊有另兩隻水獺競逐;因此從104年度起,建設處與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東海大學等合作建立保育合作平台,針對近年發生的水獺死亡案件,進行場勘及環境改善,希望透過友善環境的建立,降低水獺的生存壓力。

歐亞水獺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目前僅金門地區有穩定族群。建設處表示,這次路殺是今年以來第5起;由於每年進入秋季水獺的活動會較為頻繁,呼籲民眾行經各湖庫周邊道路時應放慢車速,並注意是否有野生動物於路邊活動。如果發現水獺意外,請通知縣府、金管處或保育協會等單位。

路標提醒行車注意水獺出沒   圖:金門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