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理莫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邊界和平達成共識,不過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指出,中方正逐漸占領印度領土並測試底線,必須做好戰爭準備。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等印媒報導,拉瓦特(Bipin Rawat)6日在軍方智庫「地面作戰研究中心」(The Centre for Land Warfare Studies)研討會,提出上述說法。

拉瓦特表示,中國已開始活動肌肉,透過切香腸戰略,以漸進方式占領印度領土,測試印方底線。印度北部邊界緊張局勢,可能受制於時間和空間,但也可能演變成更大衝突,進而引發全面戰爭。

他又表示,巴基斯坦將利用印度北部邊界局勢「占便宜」,必須做好兩面戰爭的準備。

談到巴基斯坦,拉瓦特指出,看不到任何和解的可能。因為巴國軍方、政策和人民都相信印度是敵人,會把他們的國家撕裂成碎片。

拉瓦特強調,可信賴的威懾力量無法消除戰爭威脅,核武是威懾武器,但如果核武能阻止戰爭,且讓國家不敢發動戰爭,不過以印度的狀況來說,這也許不是事實。

他重申,印度必須做好準備,陸軍要維持打擊外來威脅的能力。

印中結束73天洞朗對峙後,莫迪(Narendra Modi)與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高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同意維持邊境和平是中印關係發展先決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