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張家古厝周邊的竹塹,由後代子孫張洧齊提報文化景觀後,引發不少「防風竹林還是竹塹」的爭議,更有許多後代子孫及居民出面痛斥無稽,不滿耕地旁種植的防風林,竟遭操弄成「文化景觀」,張洧齊則引述資料重申,張家古厝是恆春僅存最後一間仍完整具有竹塹(城)環繞的傳統建築。

從小在張家古厝長大的張慶益說,古厝後方的竹林,就是老一輩耕作時防風用,後來竹子是居民拿來削做「鳥仔踏」用,不曾有什麼防禦的功能,更未曾聽家族長輩提過,直到上個月被張洧齊拿出來炒作,才知道小時玩耍的竹林,竟無端被提報文化景觀。

古厝附近的網紗居民小燕則提到,平常對老房子及古蹟有興趣,但是在恆春許多房子旁及田地邊,都有發現所謂的「竹塹」,一點都不稀奇或特別,實在不明白政府為何要耗費資源,動用文資委員討論隨處可見的破竹林。

針對張家古厝珍貴竹塹的論述,張洧齊指出,竹塹可以防禦、埋伏、還可以用來布置迷宮,非常難攻,所以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就強制拆除台灣城牆跟竹塹,城牆只留下左營跟恆春,竹塹的部分他用很多的理由,譬如防瘟疫等等理由拆掉,但是傳統民家是需要竹塹的,除了防禦,在其他部分也是必需品,譬如建材、防風,如果沒有防風,傳統建築根本擋不了颱風,拆掉竹塹等於拆掉他們的房子,「或許竹塹在那個時代不算特殊文化景觀,但,在這個時代肯定是!」

除了竹塹價值問題惹議,自稱是張洧齊叔叔輩的張慶益,非常不滿老家被後代子孫拿來操弄議題,他氣憤的說,老家古厝確實很美,但從頭到尾都沒有參與重劃,家族都很珍惜又有感情,直到張洧齊2年前返鄉;張慶益痛批「父親健在卻不尊重,用作族譜名義騙取族人委託書,甚至還侵佔他人土地養雞種菜,到底誰是不肖子孫?」

一名「竹塹」所在的地主老王則大嘆,只是希望提報前能徵詢所有權人意見,而不是提報後把一切都推給縣府,接著只在網路上扮演弱勢,攻擊重劃公司迫害,雖然對重劃也不是很支持,但重劃公司多次派人溝通,可以感受到誠意,「畢竟重劃能通過有一定門檻,而《文資法》是少數霸凌多數,究竟哪種才叫惡法,值得深思,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

針對文化資產一事,張家人也有不同看法。   圖:溫希業/提供

恆春許多房子旁及田地邊,有很多竹林。   圖:溫希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