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大潭藻礁保育登上國際學術期刊,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自1999年編定的觀塘工業區,超過18年未完成開發,2014年桃園縣政府已經公告「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大潭藻礁更應受到保護,未來觀塘工業港會造成突堤淤積波及觀新、白玉藻礁隱憂,但是中油一直重申觀塘工業區比台中港、台北港更合適,拒絕思考替代方案。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也是「柴山多杯孔珊瑚」發現者陳昭倫指出,,外海的藻礁地形至少有五千至七千五百年,以無節珊瑚藻類為主,整個藻礁約4.5公里,是全台面積最大礁體。

桃園縣政府劃定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後,已在區內發現了十類大型藻類、129種動物,除酋婦蟹之外,還有珠螺、草蓆鐘螺、花冠海燕等生物。志工投入調查後,發現了野生的草蝦、沙蝦族群,以及大型薯鰻。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指出,藻礁是一個特殊生態系,不同於珊瑚礁。台灣島藻礁分佈,主要在桃園地區。北海岸雖然也有藻礁地形,但已經有50%是珊瑚礁;而台灣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的生物礁九成以上是珊瑚礁。如果要保留台灣的藻礁生態系,桃園大潭藻礁有不可替代性,整個桃園海岸都是沙丘地形,藻礁的形成對生物多樣性的維持非常重要。藻礁海岸支撐礁岸生物與沙灘生物生態系,生物的物種類群和多樣性都與其他生態系不同。

桃園大潭藻礁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圖為志工進行調查發現的大型薯鰻。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在大潭藻礁由中研院陳昭倫所發現的「柴山多杯孔珊瑚」。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大潭藻礁所發現的菟葵與太平洋長臂蝦,展現了藻礁裡的生態多樣性。.   圖:桃園在地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