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永和仁愛公園今 (3) 日舉辦客家民爺文化節,新北市長朱立倫受邀擔任正獻官主持祭祀大典,代表市民向義民爺上香祝禱,他還親自參與挑擔奉飯引領隊伍入場。

「義民爺」或「義民」兩者名稱近似,都是指清代協助朝廷平亂或保衛鄉里,抵禦亂黨而殉難者,因其忠義,受朝廷旌表、也得到常民的肯定,故民間有義民、義民爺的稱法;人們為感謝這些因捍衛自身族群利益而犧牲的成員,遂立祠、廟等供奉。

今天現場聚集了4千多人參加挑擔奉飯活動,集結老、中、青三代與多元族群, 上午活動先由千人挑擔奉飯進場,再於主祭台舉辦祭祀大典。典禮還特別安排南強工商表演藝術科學生演出客家青年義勇軍戰舞,為義民爺獻藝,接著由秀朗國小合唱團獻唱讚頌義民爺,氣氛熱鬧非凡,充滿和樂節慶氣氛。 

朱立倫表示,義民爺象徵先民開疆闢土、守護家鄉的精神,與軍人保家衛國的情操不謀而合,藉由義民爺文化節祭祀活動,希望傳承先民忠義的精神,呼籲民眾一起愛土愛鄉愛國家,努力創造未來。 

 

「義民爺」或「義民」兩者名稱近似,都是指清代協助朝廷平亂或保衛鄉里,抵禦亂黨而殉難者,因其忠義,受朝廷旌表、也得到常民的肯定;人們為感謝這些因捍衛自身族群利益而犧牲的成員,遂立祠、廟等供奉。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