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呼應2030年「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並向世界證明台灣對永續發展的實踐與努力,外交部今(1)日發表最新製作的行銷短片,「最棒的地球公民」(Taiwan:A Partner for a Better World),藉此呼籲國際社會重視台灣在全球永續課題所做的貢獻與努力。

這部短片利用蒙太奇快剪的手法,串接80個影像畫面的方式呈現我國經濟、社會與環保發展等各領域的成就,彰顯我國落實「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片頭以玉山、忘憂森林等美景為開端,接著出現全球氣候變遷等影像,以呈現環境因經濟發展而遭破壞的現況;再以我國世界級環保回收技術及潛水員回收海底垃圾等畫面,表示致力推動環保工作的成效。

片中又以我國研發無汙染電動車、太陽能、氫能電池等再生能源,傳達台灣正執行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的政策;水稻耕作、箱網養殖表示我國致力終結飢餓,並以原住民權利、性別平權、公平正義、優質教育、醫衛發展等意象,展現台灣社會的進步與多元。

最後以「臺灣—更美好世界的夥伴」(Taiwan:A Partner for a Better World)做為總結,利用一對鯨魚母子親密互動,配上模擬鯨魚在靛藍海洋中低吟歌唱樂聲的畫面,展現臺灣海洋生態保育有成。而出現在我國東海岸的大翅鯨,已然成為我國致力於全國永續發展的最佳表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