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原住民,不免讓人直接聯想到他們美麗的服飾,其中,又以排灣族的服飾最為華麗注目,但是鄰近的魯凱族也不遑多讓,曾有的緞面繡更是絕無僅有的繡法,且因為兩族嚴格的貴族制度,讓圖騰中多了更多族裡的故事。

想一窺這些美麗的古老傳承藝術嗎?來自獅子鄉的設計師阮志軍,即日起在屏東美術館展出「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將帶大家認識排灣魯凱的衣飾工藝。

台灣原住民紋飾呈現的技法可分為夾織、刺繡、綴珠,及貼飾等4種,在16族原住民中,僅有排灣與魯凱族同時擁有此4種技法。「巴魯祖孥工藝坊」的服裝設計師阮志軍說,排灣族的服飾有北中南的不同,魯凱族與北排灣目前慣用工藝為「綴珠繡」,中排灣是「綴珠繡」、「十字繡」與「織布」,南排灣則以「貼布繡類」為主。

他認為,在祭典、婚禮等特殊場合穿著的「盛裝」,是排灣魯凱最具代表的服飾,彰顯了著裝者在社會組織中的身分、地位與權利。

身為策展人的阮志軍說,此次展覽訴說著排灣魯凱是一群住在斜坡上,愛美麗(Samiyang)的民族,對於衣飾工藝精雕細琢,顯現出追求完美的耐性、內斂豐沛的情感與多元面向的美學思維,更與貴族階級制度密切相關。

這次展覽特別展出了各類盛裝、珍貴服飾老件與頭飾、配件,期盼民眾能藉參展更加了解排灣魯凱美麗的工藝技術與深層文化。

 

策展人阮志軍。   圖:屏東縣政府 / 提供

此次「Samiyang,讓針線慢慢說」展覽,由屏東縣市原鄉跨域合作聯展。   圖:屏東縣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