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顆自主研發的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順利升空並進入軌道,堪稱國內太空發展的壯舉,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張和本今(29)天接受電台專訪時有感而發地說,福衛五號有第一個自製電力分配系統、第一個自寫飛行軟體等,盼促進台灣太空產業,相關資料也有助於天災觀測、國土規劃。

張和本說,福衛五號發射團隊共有36人,團隊主持人最初是國內太空專家張桂祥,後來,因為調職,才徵詢自己接任的意見,並給予計畫充分授權,他在2009年決定從美國波音公司衛星部門提早退休,返台接任福衛五號計畫主持人。

張和本提到,福衛五號發射前幾天,電路卡片因故損壞,聯繫位在美國的生產公司,卻被告知該款電路卡片停產,太空中心只好拿出8年前購置的電路卡片安裝在福衛五號,幸好系統相容,福衛五號順利升空。

在福衛五號之前,台灣過去曾有福衛一號、福衛二號、福衛三號等遙測衛星,但都是由國外公司主導完成,福衛五號的意義在於「台灣自主研發」。張和本說,福衛五號有第一個自行配置的電力分配系統、第一個自行編寫的飛行軟體等,盼技術能量擴展至台灣太空產業,相關資料提供機構、學校參考。

張和本笑稱,他從小在台中東海大學後方的空地放牛,後來到台北求學,再進入成功大學航太系,接觸太空的相關知識,研究至今;他說,全世界目前僅美國、俄國、中國及歐盟部分國家約10幾個國家可以自製衛星,他希望台灣更多人投入太空研發,「不需要天才,但需要修養,按部就班來做,碰到問題、記錄問題、解決問題。」

張和本說,福衛五號未來每兩天從720公里的高空飛過台灣,拍攝大面積的照片,大量森林砍伐一覽無遺,對災害觀測、國土規劃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