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全台大停電後,根據美麗島電子報今(28)日發佈民調指出,反核支持度下滑,非核家園從去年6月的58.1%降到45.5%;任何核電「利大於弊」也略高「弊大於利」;若缺電、為了提升電力備載容量,有56%民眾支持重啟核一、核二發電。

民調詢問目前台灣最主要使用的發電方式時,依民眾回答為核能21.6%、燃煤14.1%,火力發電(方式不知)8.6%、天然氣7.5%,再生能源(包括風力、水力、太陽能、垃圾沼氣)4.2%,燃油3.5%、汽電共生1.3%,表示不知道或無法確認的有39.3%

美麗島電子報指出,調查顯示民眾認知國內目前主要發電方式與實際情形相去甚遠,或因民眾並未留意蔡總統與政府的能源政策,然而民眾會否因此衍生對能源政策誤解或誤判則值得政府關注,政府也有必要適時向民眾溝通說明據以爭取支持,而並非只是在發生重大事件後才面對國人的質疑以及致歉。

調查並就政府當前能源政策方向詢問民眾看法,當詢及「和去年的發電方式比較,目前國內核能發電的比例大約減少5個百分點,用天然氣、燃煤和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在增加」,有41.6%民眾認為政府該項能源政策方向正確,30.5%認為不正確,未明確回答的有27.9%,民眾看法稍呈分歧。

經交叉分析顯示唯居住在台北市與中彰投地區、或泛藍民眾表示政府能源政策不正確的比率略高於正確,至於泛綠民眾有61.6%認為方向正確、18.0%不正確,而中立民眾有36.7%認為方向正確、27.7%不正確,此外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持正反意見的比率也俱增。

目前國內電力的備轉容量(每天實際可調度的發電容量,即每天的供電餘裕)偏低,可能會因為意外事件造成限電或輪流停電。當詢及民眾目前若要提高電力備轉容量,就必須把核1廠或核2廠完成檢修的發電機組加入發電,56.3%的民眾對此作法表示贊成、27.1%不贊成,未明確回答的有16.6%

經交叉分析得見愈年輕或教育程度愈高的民眾贊成的比率愈高,而特別值得注意是即使民進黨支持者贊成的比率也略高於不贊成(45.0%40.4%),並且時代力量黨支持者是各群民眾中不贊成比率高於贊成(64.5%24.5%)的唯一一群,此外泛藍民眾有74.4%表示贊成、16.9%不贊成,中立民眾55.2%表示贊成、23.5%不贊成。

美麗島電子報表示,上述調查結果也吻合既往調查,即大多數民眾認為可以使用現有的核電廠但是不應該再蓋新的,同時也顯示民眾對國內目前3座核電廠的接受度遠高於核4廠,而核4廠也已在20144月由政府宣布封存,並在完成安檢後不放置燃料棒也不進行運轉,未來如果要啟用必須先經全民公投決定。

考慮到世界各國對核能發電有不同的看法,調查詢及民眾若就經濟、環保、核廢料、風險等各方面整體來講,有38.5%民眾認為在台灣使用核能發電是利大於弊37.6%認為弊大於利4.9%認為利弊各半,對此未明確回答的有19.0%,可見民眾看法分歧。

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大致上教育程度愈高者認為台灣使用核電利大於弊的比率也愈高,此外泛綠民眾59.1%認為是弊大於利、24.6%利大於弊,泛藍民眾看法則相反有60.9%認為利大於弊、21.3%弊大於利,至於中立民眾有35.4%認為在台灣使用核能發電是利大於弊、33.6%認為弊大於利。

當詢及民眾國內3座核電廠預計自2018年底至2025年陸續除役,也就是指永久停止運轉而且未來不再使用核能發電,調查顯示有45.5%民眾認同此項期程與目標,有37.3%民眾對此不認同(註:可能包括認為應該更提前除役者),未明確回答的有17.0%,民眾態度頗為分歧。

經由交叉分析得見居住在基宜花東澎等縣市與離外島、或國中教育程度、或泛藍民眾不認同的比率高於認同,迥異於其他各群民眾的態度。至於泛綠民眾有67.2%認同、21.1%不認同,中立民眾44.5%有認同此項期程與目標、34.0%不認同。

20166月調查,對於非核家園則有58.1%28.8%不認同。美麗島電子報指出,特別值得注意的是本題即為蔡總統與民進黨主張「2025非核家園計畫」的期程與目標,雖然有46民眾表示認同,但同時也有37卻持相反態度,顯然民眾各有定見而且態度分歧,研判此或是經歷過815全台17個縣市無預警大停電後所觸發的民意反思與疑慮,若同時對照既往調查可見民眾對2025年非核家園的認同度明顯陡降,不認同的比率驟增。

調查並詢問民眾如果台灣的核電廠因為天然災害,發生像是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外洩事故時,在此情形下67.9%民眾表示對政府的核能災害危機處理能力沒有信心,20.0%對政府有信心,未明確回答有12.1%

經交叉分析顯示各群民眾對政府的核災危機處理能力一面倒的不具信心,尤其是教育程度愈高者對政府此項能力愈沒有信心。對照既往調查可見,2016年政黨輪替後民眾對政府此項能力信心雖略增,但絕大多數民眾的態度並未因此而翻轉。

此次民調由美麗島電子報委託給戴立安執行,針對全台年滿20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抽樣訪問,調查時間2017824日至825日;成功完訪1075人,在信賴水準95%時抽樣誤差最大值為±3.0%。並經性別、戶籍、年齡資料,教育程度重複進行連續性修正、加權。

與去年相較,支持非核家園的支持度明顯下滑。   圖:美麗島電子報

絕大多數民眾還是不認為政府有處理核災的能力。   圖:美麗島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