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品質的維護是目前台灣各縣市環保局努力的大重點,桃園市環保局推動多項特色作法,落實污染物減量,於105年全國執行績效考評中,再度榮獲「特優」佳績。

這是桃園第8年蟬聯全國特優,環保局長沈志修今 (23) 日將此榮譽獻給桃園市政府,表示無論是源頭減量,柴油車管制,或是高汙染行業清查輔導等,實行成效都很良好,他也歡迎大家前往空氣品質淨化區,親身感受清淨的桃園。 

改善空氣汙染量,桃園市針對各項高污染行業別,執行徹底的清查,促使業者投入防制設備改善並予以輔導。此外,也針對大型污染源,協談5間廠家自願減量,並要求業者落實防制設備操作最佳化。在源頭減量的方面,則推動潔淨能源,以天然氣取代高污染燃料,現已公告「鍋爐改燃天然氣補助計畫」,預計提撥2億元補助金,補助每座鍋爐30~60萬元不等,目前已輔導67座重油鍋爐改燃天然氣。於營建工地管制上,則利用出入口污染辨識系統,提升管制效果,既能使營建工地的周邊道路保持整潔,也能降低道路揚塵。

沈志修表示, 在柴油車的管制上,桃園也交出好成績。透過與民間認證保養廠合作,將檢驗及保養整合為一個程序,使檢驗不合格的車輛能即時保養直接改善;這「保檢合一」的措施,既能控制污染的排放,更便利於市民。

此外,為了創造低碳綠色城市,他表示桃園也打造了多路線的電動公車綠色通勤廊道,目前已有58輛電動巴士正式上路,電動機車專用停車格多達235格;電動二輪車的市占率已達3.16%,這是六都第一。

沈志修指出, 桃園的空污管制成效,已反映在空氣品質監測數據上。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自動測站的統計資料,桃園市的空氣品質良好日數(AQI<50)比例,已達全年總日數的46.9%。至於民眾所關心的細懸浮微粒(PM2.5)問題,本市105年的平均濃度(19.9 µg/m3)是歷年最低,較104年(21.3 µg/m3)改善6.6%,且呈現逐年改善的趨勢,可知桃園的空氣品質一年比一年清淨。

桃園市現有30個空氣品質淨化區,其中19處已完成媒合認養,並編列經費推動精緻化的管理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