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8月適逢颱風季節的太平洋度假勝地關島,今年除了防颱之外,還多了來自北韓的導彈威脅。不過近日關島海灘風平浪靜,街道也一如往常。居民和觀光客似乎沒在怕的,反而比較擔心萬一風強雨驟,會掃了遊興。

距離8月中旬北韓揚言完成導彈發射計劃的時間進入倒數計時,關島當地居民告訴外媒,如果可以選擇,他們寧願面對「狂人」金正恩的怒火,也不要見識颱風的威力。

法新社報導,隨著平壤設下的期限逼近,以天主教為主要信仰的關島大主教要神職人員在明天的彌撒祈求和平,準備在首府哈加那(Hagatna)舉行和平集會。

羅馬天主教大主教柏恩茲(Michael Byrnes)在聲明中要求神職人員「祈求世界和平,解決分歧」。

聖安多尼學校(Saint Anthony's School)57歲的教師塞北達(Rolando Zepeda)也表示,在北韓攻擊之前,他沒有做任何緊急逃生計畫,「但每次發布颱風或海嘯警報時,我總是很快就做好防護措施。」

「金正恩跟颱風一樣瘋狂,但我比較害怕颱風,因為颱風是真正的威脅。」

事實上,2013年,北韓也曾威脅要攻擊關島,因此這次關島總督卡爾沃(Eddie Calvo)低調處理最新的潛在威脅,反而提醒16萬2000名居民為躲不掉的颱風做防颱準備。

國土安全部表示,如果北韓真的發射飛彈,有公共預警系統和14分鐘的時間做反應。

1997年颱風帕卡(Paka)襲擊關島,造成5000人流離失所,逾30%公共建築嚴重受損。

58歲的古川賈妮絲(Janice Furukawa)也說:「老實說,比起金正恩說他要射向關島的飛彈,我還比較擔心颱風的來襲。」她說她在西部村落皮蒂(Piti)的家中,已經準備好颱風緊急救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