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政府為了衛生考量推行「衛生紙請丟馬桶」的政策,7月起也開始強力執行公廁環境衛生稽查,但面紙、衛生紙怎麼分?哪種可以丟垃圾桶?還是有些人霧煞煞,現在新頭殼用一張圖教你分辨,哪種是衛生紙,哪種是面紙!

行政院環保署基於國際趨勢與環境衛生考量,於106年1月起積極推動衛生紙用後丟入馬桶運動,並發文六月底前全台7萬8000多座公廁要張貼提醒標語「衛生紙請丟馬桶」、廁間提供衛生紙或公廁周圍10公尺販賣機全面改販賣衛生紙、廁間內僅設置加蓋垃圾桶等,環保機關也將於7月起強力執行公廁環境衛生稽查及不定期抽查之工作。民眾將衛生紙沖入馬桶裡,不僅環保衛生,也能減少浴廁的異味與細菌孳生,更能使廁所環境美觀整潔。

除了衛生紙外觀上的分辨,最簡易的分辨方式就是看包裝上是否有註明「可丟馬桶」或「或不可丟馬桶」,但目前並不是全台廠商都有明確標示,消基會和台灣衛浴文化協會提醒,衛生紙與面紙的製造業者應依商品標示法第五條及第九條規定,注意在衛生紙與面紙的正面或背面標示正確的商品名稱,並且字體要更明顯,而為使「衛生紙請丟馬桶」之政策得以順利推動,主管機關應將「可不可以丟入馬桶中」公告為應行標示之事項,且其標示的字體也不應過小,或者沒有標示,以免民眾分不出哪一種紙不能丟入馬桶。

民眾要落實政策,除了要先學會分辨面紙與衛生紙,還要注意自家的地下水道設施是否能應付這些「衛生紙大軍」的進入,因為有些地區的下水道,是有可能會因此堵塞的。依據內政部公布最新民國106年6月全國用戶接管普及率及汙水處理率統計表,顯示各縣市之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截至106年6月底統計為止,以連江縣居冠,普及率78.76%;其次為台北市76.58%與新北市52.26%;最低的縣市則為嘉義市,普及率0%,對比100年全國公共汙水下水道普及率27.9%,106年6月升到30.9%,六年來的成長幅度僅3%,消基會和台灣衛浴文化協會也呼籲政府,應盡速完成全國汙水下水道設施的普及率,以免民眾未來將公廁如廁時衛生紙投入馬桶的習慣帶到家裡,卻造成排水管線的阻塞。

今年政府推動「衛生紙請丟馬桶」政策立意良善,卻沒考慮到部分地區地下水道還未準備好處理這些汙水,民眾除了在購買衛生紙時要留意標示之外,還要注意家中的汙水處理管線是否能應付這些「衛生紙大軍」,如果一不小心讓管線堵塞,又要請人維修,讓荷包大失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