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在去年520後推動政策環評,閣揆林全今(27)日在院會中裁示,當投資案與環境有所衝突時,應該一開始就把整個政策方向與原則弄清楚,才能減少環評的不確定性,有助於改善整體投資環境。

環保署則表示,已積極建議水泥業(含大理石、石灰石原料等主要礦石原料探採)辦理政策環評,盼以整體方式盤點我國的水泥需求及業者採礦量,以釐清國內未來各處礦業權應否需要展延。

林全上午主持行政院會,聽取「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之實施效益及未來展望」報告後,做了以上裁示。

林全表示,政策環評的目的,是希望先在這方面取得一定的共識,有助於減少後續環評的爭議,同時,在投資時,因為有基本的政策共識,很多投資的不確定性在事先就能獲得解決。這部分在水泥業、風力發電等投資案,都證明具有一定的功效。

林全說,一開始推動政策環評時,業界擔心現行環評已有許多爭議且曠日費時,再增加新的政策環評,會不會耗費更多的時間。但事實證明正好相反,主因在於現行環評在發生衝突與爭議時,往往從下游處理問題,其實應該從上游處理,當投資案與環境有所衝突時,應該在一開始就把整個政策方向與原則弄清楚。

此外,林全認為,各主管機關與部會如經濟部、交通部、內政部等,對於相關投資案環評可能產生的問題,要事先掌握,部會間能增加橫向聯繫,若有不同見解要及早溝通。在投資案送出時,應該先跟業者充分溝通,協助環保署及環評委員會把關,減少後續爭議,也能大幅減少未來整個環評不確定性的問題,有助於改善整體投資環境。

環保署則表示,為強化自然生態保育,同時符合當前「循環經濟」的概念,鼓勵水泥替代原料再利用,積極建議水泥業(含大理石、石灰石原料等主要礦石原料探採)辦理政策環評,希望以整體方式盤點我國的水泥需求及業者採礦量,以釐清國內未來各處礦業權應否需要展延,或是否仍需要維持現有大面積礦區範圍。

目前經行政院協商後,經濟部已著手研議提出水泥和礦業(含大理石、石灰石原料等主要礦石原料探採)政策環評,作為未來開發個案上位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