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養寵物的風氣十分盛行,但卻有不肖人士隨意棄養,導致流浪動物在街上無家可歸,而基於道德及管理,各地方政府紛紛推動流浪動物絕育,農委會也將首次辦理家犬絕育大賽活動,呼籲民眾一起來幫毛小孩絕育。

農委會指出,坊間流傳絕育會造成毛小孩個性改變或痛苦、不出門就不會配種生小狗等不正確資訊,其實飼主為家犬絕育,除了讓毛小孩免於發情期與生殖疾病的困擾外,也可避免意外懷孕而衍生出照顧小狗或送養的問題,而最重要的是,家犬絕育是一種負責任飼主的表現,也是減少流浪犬族群的根本。

「立法、絕育、教育」是國際公認流浪動物族群控制的黃金三原則,為落實動物收容所依法實施零撲殺政策,必須加強源頭管理與飼主責任,結合中央、地方及民間資源推動絕育,擴大犬隻絕育量能。

農委會表示,透過地方政府優先絕育各縣市內重點區域及放養型犬隻,並整合全國獸醫師公會及民間資源建立下鄉巡迴絕育網,協調各大學院校獸醫系所成立絕育支援服務團隊,加強民間組織合作推動絕育及宣導等,使得絕育數量逐年提升,105年已達15萬隻。

農委會將首次辦理家犬絕育大賽活動,此次活動不僅與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全國獸醫師公會等單位合作,並動員各縣市政府以鄉鎮、村里為單位,進行短期密集犬隻絕育,絕育總數量最高的鄉鎮市區將可獲得獎金30萬元,活動總獎金達250萬元,活動詳情可以上動物保護網查詢。

 

農委會也將首次辦理家犬絕育大賽活動,呼籲民眾一起來幫毛小孩絕育。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