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推動「以住代護」保存眷村文化,至今開放5次供民眾申請,反應熱烈,目前己有108戶入住,連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潘進隆中將也加入行列,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眷村是因住而生,現在因住而活,既傳承又創新,為整體眷村文化保存歷史寫下新頁。

高雄市文化局今(18)天公布第5次審查結果名單,64戶入選者囊括各領域人才,包括現役軍官、建築師、設計新銳、藝術家、音樂家、攝影家、資訊家等,其中具建築背景的創下新高,包括結構技師施宗賢、營造公司負責人侯智仁等,而眷村紅磚牆、平房、庭院,清幽的氛圍讓不少藝術價及攝影師青睞,梁光耀、樊烱烈等雕塑藝術家也將入住。

入選的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潘進隆中將表示,他服務國防部,管理全台眷村,認同高雄市政府對眷村保存的方式,願意自身參與眷村文化的延續。而將入住建業新村的原眷戶陳曉瑞則說,外祖父林鴻炳為海軍中將過去住明德新村30號悉心照料眷舍,她希望透過以住代護重現當年的生活空間,未來她將運用空間作為經營服飾業的工作室。

「眷村是因住而生,我們也期待眷村可以因住而活。」史哲說,他欣見以住代護掀起人才移民熱潮,讓來自社會各領域的頂尖人才,從不同角度既傳承又創新地打造眷村生活。

史哲表示,未來左營建業新村、鳳山黃埔新村將有超過100戶眷戶以實際行動支持及守護眷村文化保存政策,入住者別具特色的愛屋計畫,將匯聚形塑新型態眷村的人才基地,為整體眷村文化保存歷史寫下新頁。

文化局「以住代護」計畫範圍從鳳山黃埔新村擴大到左營建業新村,這次以「全民修屋」為訴求,眷舍由原本文化局修繕完畢後交屋改為民眾自行修繕,居住時間由3年延長至5年,補助金額由20萬元提升至上限100萬元,計釋出黃埔28戶及建業36戶,合計共64戶,吸引約3千人次看屋、超過500人投件申請,而包括前4梯次共44戶入住者,截至目前計有108戶入住,其中黃埔新村以住代護規模己達72戶。

原眷户陳䁱瑞外祖父林鴻炳為海軍中將,曾住明德新村30號,她希望以當時的物件重現生活空間的樣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文化局推動眷村「以住代護」,民眾反應熱烈。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高雄市左營區建業新村。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