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高齡長者的人口將近38萬人,占全市的人口14%,算是高齡社會。苓雅區近年的老年人口已經占17%,逐步逼近超高齡社會20%的標準。為因應高齡化的社會來臨,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透過社區建構老人共餐的模式,讓鄰里居民可以互動用餐,有家的味道,更可以增加長輩走出戶外的意願。

應邀出席慈濟宮舉辦的「銀髮族健康飲食班啟動典禮」的立委劉世芳除與現場的民眾一同打菜、用餐外,她認為,結合市府單位、里辦公室以及社區發展協會,再加上民間資源共同來推動長照2.0的在地老化政策,鼓勵地方長者能多走出戶外參與社區活動,並提供老人共餐的活動,相互扶持提攜關懷,共同促進彼此的身心健康。目前開始推動的地方,如左營、楠梓區,都普遍獲得好評。

劉世芳表示,有些長者是因家人工作繁忙,無法時刻的陪伴;有些則是獨自居家的長者,長時間沒有與人互動、排解煩憂,心情鬱卒更容易引發憂鬱症,嚴重時甚至會失智。為顧及到一些長輩的安全及需求,所以利用老人共餐,來解決高齡化社會所面臨到的困境。

面對擴大的老人共餐模式劉世芳也認為,目前老人共餐制度仍尚缺專業化及產業化,所以針對中央廚房的部分會極力爭取,讓長輩吃的開心,用得安心,更重要的,是要造福大高雄地區的所有長者。

出席這場慈濟宮「銀髮族健康飲食班啟動典禮」的還有市議員郭建盟、民政局長張乃千、衛生局長黃志中、苓雅區區長陳進德、高雄市樂養生慈善公益協會理事長何孟蓉以及聖功醫院營養師團隊及九位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等一同共襄盛舉。

面對擴大的老人共餐模式劉世芳也認為,目前老人共餐制度仍尚缺專業化及產業化,所以針對中央廚房的部分會極力爭取,讓長輩吃的開心,用得安心,更重要的,是要造福大高雄地區的所有長者。   圖:劉世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