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查探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品牌鞋代工廠,在中國違規對待勞工情形的勞工活動家華海峰(Hua Haifeng),日前交保候傳後,決定接受媒體採訪,將自身查探到華堅公司其他不公平或非法的用工行為,公諸於世,也把中國牢獄忽視人權的內幕來個大公開。

華海峰是與李招(Li Zhao,前譯李釗)、蘇恆(Su Heng)等人,秘密查訪廣東東莞與江西贛州的華堅公司工廠,意外查到伊凡卡品牌鞋代工廠的勞工作業情形。之後3人遭到逮捕,但在美國《2017年的人口販賣報告》(2017 Trafficking in Persons Report)將中國列入全球最嚴重的人口販賣與強迫勞動的國家名單中後,又獲得中國官方交保候傳。

《紐約時報》11日刊出華海峰的專訪,他表示被逮捕後就受困於警方的一間擁擠的拘留室,不但遭受同室囚犯腳踢對待,還被逼睡在尿桶旁,歷經4星期的非人道待遇,華海峰稱自己決心接受媒體訪問。

專訪中,華海峰表示,被派去調查伊凡卡的工廠時,「我以為川普只是當好他的總統,他女兒只管做好自己的生意」,他當時沒想到政治問題。他以自己的手機悄悄錄影,並且計畫前往香港與中國勞工觀察總監李強討論影片細節,就在邊境被攔下,之後關入約有20名囚犯的牢籠。關押期間,他被審訊約16次,每次30分鐘至3小時不等,而第1個星期,他沒有獲准會見自己的律師。

目前伊凡卡品牌鞋公司對此仍然沒有回應,而除了華海峰外,另外2名勞工活動家都選擇失聯,而華堅董事長兼創始人張華榮及該公司,均否認有違反中國勞動法的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