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疑似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御用智囊中央政策組的密件曝光!港媒10日晚間報導指出,文件中最令人震撼的是,建議港府重設港英時期的政治部,震懾香港反對力量。港府對此尚未做出回應。

「香港01」聲稱接獲一份疑似是上屆政府中央政策組(中策組)的內部文件,顯示中策組曾以「構思香港未來場景」為題研究逾兩年,分析「香港未來政治前景」三大可能性,包括「影響香港未來發展的因素」、「未來形勢與趨勢」及「未來的四個場景」。正文約11萬字,另有附錄5個,定稿日期為2017年5月10日,即梁振英任內。

內容提到中央與特區關係繼續惡化,導致局面失控,香港陷入無法管治的情況,中央政府不能容忍,出手干預甚至接管。最令人震撼的是,報告建議政府重設類似英治時期的政治部,對反對力量發揮追蹤、阻嚇、震懾和遏制作用;還形容這是「任何政府不可或缺的管治手段」。

此外,報告提到,香港「民主化」進程的爭論,引發2014年的「雨傘運動」,而特首普選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令香港政治體制下一步將如何發展,變得不明朗,爭取民主化的運動暫時停頓,將來可能再次爆發。

和2047年有關的政治、憲制問題,報告指屆時「一國兩制」政策會否改變、《基本法》是否繼續有效,至今仍缺乏權威而明確的論述,但認為2047年是關係重大的問題,「而且不是香港內部所能決定,最後決定權在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