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長城是中國人自豪的文化遺產,而其歷史背景也確實讓人驚嘆無比;但現代中國政府對於網路控管之嚴密,也使得中國「網民」諷刺這些措施就如長城一般,阻隔外界資訊進入中國;對於網路使用者而言,現今的諸多限制就已經十足麻煩,然而中國的互聯網審查制度,未來恐怕還會更加嚴格! 

中國政府於今年6月底,通過新的網路媒體審查規範。裡面提到,每部網路劇、微電影、網路電影、影視類動畫片、紀錄片都應由不少於3人的審核員審核,而每條專業類網路視聽節目,也應由不少於2人的審核員審核,以確保他們符合中國政府推行的社會主義價值。

而這些審核中,政府也明確指出多種禁止項目,不得出現於節目之中,其中,除了常見的禁止情色內容外,官方也禁止了同性戀、吸毒議題的描述、演出。

而這次新規範的通過,已經引起反彈聲浪,多數抗議內容都聚焦於創意的阻礙上,因為這種限制實在過度廣泛,中國恐怕會有成千上萬的網路影片、節目都會遭此法扼殺,嚴重影響中國創新思維,也會嚇阻創作者進行特殊題材創作。 

同時,這種規範也將使中國當局付出龐大的人力代價,因為他們必須找來許多人作為審查員,對數之不盡的網路創作進行審查,而網路創作者則要花時間思考,如何規避審查制度,例如使用委婉的語句,或是避免具體的關鍵字。

路透社的同志活動家兼電影導演范波波表示:「許多電影人都知道,他們的電影絕對不可能被政府批准上映,所以只能選擇將這些作品放在網路上。」

而這項措施已經看見了效果,因為網路廣告投放的減少,已經造成微博股價下跌了10%;因此,外界傳出,這種審查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來減少反對意見的計畫之一。

(圖片提供: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