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公布2016民眾日常使用公共運具狀況調查,就縣市來看,以台北市42.8%最高,嘉義市及屏東縣最低,分別為4.9%及5.2%。令人咋舌的是,因為這20年來政府砸1兆元蓋5條捷運線,才造就台北市大眾運輸使用率全國最高。

台北市的民眾使用公共運具率最高,雖然捷運本業至今仍還沒回本,但台北市因是台灣政經中心,政府有心大規模投資交通建設,加上交通優勢加乘下,高所得產業也相對集中北部,工作機會多導致人口數十年來快速往北部集中,長期下來形成一個國家兩種城鄉風貌。

這是典型的南北區域嚴重不均。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發布2015年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台北市平均每戶年享有所得為132.6萬元,以農業為主的嘉義縣則是73.2萬元,居所得排名最後一位。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這些以農業為主的縣市,家庭平均年所得分別僅73.2萬元、73.3萬元、73.8萬元,分居倒數前3名。這份數據顯示,南北之間存有貧富差距,而貧窮縣市分布在中南部縣市,特別在嘉義、南投與屏東。

台北因中央政府的大規模投資,好處是讓台灣一部分人富有起來,但區域不均的後遺症卻嚴重到北部各種容受力變低,而像媒體、企業總部更集中在台北,這種政經機能高度集中在同個籠子裡,已與國際趨勢相違。另外,台灣還面臨嚴重的天災威脅,政府投入防災的經費逐年增加,況且台北腹地小、過度飽和,在全球化激烈競爭下,已無法與當前的國際大都會競爭,更不太能再為台灣創造新一波的經濟奇蹟。

我們認為,惟有資源再徹底重分配,中南部多一些政府、產經學界的關照,才有辦法讓台北市甚或北部地區永續發展。長遠來看,政經機能分離、國土重新規劃朝有效的利用,甚至連產業可能也要重新布局。

我們知道,要讓整體台灣均衡發展、更有國際競爭力,交通要先行,交通是建設之母,沒有交通建設,甚麼都無法發展。很明顯的事實即屏東縣大眾運輸率低,連帶的政府建設少,總體競爭力遠遠落後其他縣市。

遠見雜誌公布2017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結果,屏東縣經濟與就業指標倒數第4名;教育與文化指標倒數第1名;環保與環境品質指標倒數第2名;醫療衛生指標倒數第4名;生活品質與現代化指標倒數第2名。整體來看,屏東縣競爭力總排名在各縣市中敬陪末座。

就拿經濟就業指標倒數第4名來說,由於產業不進來,屏東淪為窮縣,民眾因而低薪窮忙甚至外移。從2014年迄今3年,屏東縣人口呈負成長,流失近1萬人,從2010年以來,人口數減少46,930人。人口流失與產業低薪有關,薪資低迷似透露出縣民不願工作,屏東縣男性失業率從前年的3.4%攀升至4.1%,男性失業者約1萬人,比前年(2015)增加2千人。值得注意的是,低薪也造成屏東人貧窮,屏東貧窮人口(低收入+中低收入)目前約有5.4萬人,是全國縣市組第二高。

我們發現到,失業者當中可能含有貧窮人口,而貧窮人口如果排除失業者,屏東有將近數萬貧窮人口從事低薪窮忙的廉價工作。

但就算是遠見評比屏東毫無競爭力,屏東還是破百萬人搭高鐵超過彰化。根據台鐵統計,從高鐵左營站轉乘台鐵至屏東地區(從六塊厝車站至潮州車站)的乘客,去年達62.9萬人次,從屏東地區搭乘台鐵至高鐵左營站的乘客去年達59.3萬人次,合計高鐵左營站往返屏東地區共122.2萬人次。

高鐵彰化站去年總進出旅次約106.2萬人次,如果把屏東地區往來高鐵新左營站的乘客都當成高鐵乘客,從屏東到新左營站搭乘高鐵,實質上已勝過高鐵彰化站的運量,若高鐵南延屏東,運量會更高。

其次,高鐵於2007年通車至今滿10年,屏東民眾透過台鐵接駁往返高鐵左營站的乘客人數每年都明顯成長,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用模型概算屏東的高鐵旅客數,103年平日進出旅客數為2174人次,假日進出旅客數為2910人次。從103年的推估資料和去年(105年)新左營=屏東地區往返旅次相比,105年新左營=屏東地區日均旅次約為3356人次,我們假設都是高鐵旅客,數據顯示屏東地區民眾搭高鐵不僅有明顯成長,而10年來屏東民眾搭高鐵人數擴張更近7.7倍,顯見屏東人對於高鐵的需求與日俱增。

屏東破百萬人搭高鐵超過彰化,表示屏東地區的人們是有交通需求的,轉乘運量大更加凸顯台灣各地到屏東的交通不便利,如果高鐵直接延伸屏東,加快屏東與台灣各地的連結,因為屏東如果當成起始站,不會影響高雄的行車時間,也能讓屏東高雄交通運輸更有系統性,不致於太過分散。

10年來,屏東人使用高鐵的人數已經達到一開始的8倍之多,在外打拼的屏東人,透過數字,讓我們知道屏東人常搭高鐵。

交通經費砸台北,造就高運率,沒有經費的南部,淪為大眾運輸沙漠,但是屏東破百萬人搭高鐵這件事,凸顯政府只要改變心態,重視南台灣交通運輸並適時投入經費,屏東地區就會越來越多人改搭大眾運輸,如此運率高再加上國家投入政經分離、產業重新布局等,自然也有可能帶來屏東良性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