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結全球20大國的G20會議將於本月7、8兩日於德國漢堡舉行。

20國集團(Group of Twenty,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在德國柏林成立,屬於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對話的一種機制,由7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5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7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

20國集團的GDP總量約佔全球GDP的85%,貿易佔全球貿易總額的80%以上,人口約佔全球人口的2/3。從這裡就可以看出G20會議在國際上是何等重要的國際活動了。

20國集團建立最初由8大工業國組織的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華盛頓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隨著金融海嘯的爆發,20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近年來,20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20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布該組織將取代8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這場國際嘉年華中,最重要的是G7的成員和俄羅斯、中國與印度,其中美、徳,日、法、英、中、俄是影響國際政經局勢變換最重要的7國,美俄中更是其中軍事力量的佼佼者。

G20可說是經濟強權鞏固全球化經濟的重要平台。這次的漢堡會議的主題是建立更為密切連結的世界,優先議題則為,如何持續動經濟復甦與發展,如何維持全球的永續發展與如何建構加重G20對於全球的責任與貢獻。這樣的議題看起來洋洋灑灑,其實主要聚焦在如何提振世界經濟發展;改革全球金融體系以防阻洗錢與斬斷恐怖分子的金融支援;改善生活環境與飲食安全,並減少貪污腐化,以解決第三世界貧窮與飢餓問題與嚇阻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議題等等上。

這些課題多是千頭萬緒,人類亙古的大哉問,因此這場論壇除了凸顯這些大國很關心國際現狀外,要在這樣的大拜拜中得到答案,得到具體的結論與因應對策,顯然有待時日與有心人來推動了。

因此,強國之間在會場外所推動的的雙邊領袖會談,意義就高於會場中的照本宣科了。其中,最受到矚目的是美俄之間的「雙普會」,這會是川普普亭之間首次的會晤而備受矚目,尤其自去年起俄國是否介入美國大選,通俄門事件乃至敘利亞內戰與中東動亂的問題,除了讓川普折損了幾位重要官員外,一直困擾著川普的誠信問題。加上俄國入侵克里米亞問題始終懸而未解,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糾紛,這都是兩大強國之間要面對與解決的。

此外,頗值得期待的是第二場「川習會」,尤其雙方還在周一(3日)先行熱線確認會面之議題,可見得川普還是極為重視這場會面,經濟合作與東北亞區域安全仍然會是會議重點,但是台灣需要密切注意川普的態度。

最後,美國與歐盟國家,尤其是法德領袖的會面也是這次的重點。最近雙方才為了NATO與氣候變遷議題有所齟齬,雙方會否有較正面的共識出現,影響世界未來趨勢。

G20是國際局勢變遷需求而成立的國際經濟論壇,對會員國而言參與其中就是一種榮耀,時濟國際政治經濟全力變化還是由主要的大國在合縱連橫,這次的漢堡論壇就可看到爾虞我詐的中美俄三國如何過招了。